高云龙:中华工商时报要成为民营企业家的知音

中华工商时报要成为民营企业家的知音

2019年01月28日08:32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文燕

  1月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率队到中华工商时报社走访调研,对报社在全媒体时代如何提高传播影响力、更好服务两个健康,进一步明方向、定举措、提信心。他表示,“中华工商时报是党的喉舌,是全国工商联机关报,要成为民营企业家的知音。”

  调研中,高云龙走访了中华工商时报社总编室、新闻中心、评论部、新媒体中心等采编部门,与一线记者编辑面对面互动交流,分享他对提高新闻报道影响力的理解,“文章要有可读性和吸引力,就要敢于下笔,善于写人,挖掘与其他报道不一样的亮点,提炼不一样的特质。”他还将新闻写作与儿童教育相比较,“这两者相通的地方,就是都要激发对方的好奇心”。

  高云龙鼓励记者编辑克服被动态,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多采写为读者欢迎的生动文章,既要深入基层写好小人物,又要敢于采访名人大家。高云龙期望,时报人尤其是年轻人,要敢想敢干,敢于创新,敢于建言献策,与时代同频共振,全力打造有影响力的作品,努力成为名记者、名编辑。“希望你们坚定政治立场,把握好政治方向,准确了解企业家需求,瞄准社会热点,把工商联的工作更好地宣传报道出去,把民营企业家的精神风貌更好地呈现出来,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在当天召开的报社中层以上干部座谈会上,高云龙听取报社改革发展近期打算和未来规划后,充分肯定中华工商时报对于工商联工作和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工商联工作要实现两个覆盖,既要靠商会等机构延长工作手臂做好组织建设,也要靠中华工商时报这样的新闻宣传舆论阵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全国工商联将加大对报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中华工商时报事业发展。

  高云龙强调,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作用日益凸显,工商联地位日益凸显,作为全国工商联的机关报,中华工商时报必须与当前的经济态势相适应,与全媒体化发展的大势相顺应,才能具有更加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才能满足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他要求,中华工商时报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坚持政治家办报,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大政方针及时传递给民营企业,同时要把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反映给党和政府,积极传播正能量。在内容上,要紧紧围绕全国工商联工作和两个健康工作展开,不断丰富报道题材;在传播手段上,要多采用新媒体、新技术,不断扩大覆盖面。

  高云龙指出,全媒体时代,中华工商时报要服务好两个健康工作,就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占领舆论高地。他说,中华工商时报干的是一流的事业,一流的事业要有一流的人才来支撑,一流的人才要有一流的机制来保障。要不断改革创新,加强报、刊、网深度融合,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和科学化的机制,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用机制留人,充分调动起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内生动力。

  期间,高云龙还走访慰问了中国工商杂志社和北京工商宾馆。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