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成为“光彩行”的灵魂

“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北京项目对接推介会举办

2019年03月18日01:1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傅春荣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发表了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冲锋号令。站在关键之年的重要节点,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北京市工商联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首场项目对接推介会今天举办,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临夏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契机。”3月16日,全国两会闭幕的第二天,中共临夏州委书记杨元忠在由北京市工商联和甘肃省工商联主办的“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北京项目对接推介会上,首先向主办方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之情。

  2019年7月“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将走进甘肃、聚焦临夏。而为了保证此次光彩行活动出实招、见实效,参与各方给予高度重视,早就开始了精心的筹备和沟通,这一点单是从此次首场项目对接推介会的嘉宾阵容就能感受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主任余敏安,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部长王力涛,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在京理事企业家代表,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负责人,北京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及会员企业代表等。

  “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决定今年在甘肃临夏州开展‘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行动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的决策部署,是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又一次对甘肃的支持和帮助,也是甘肃省委省政府对临夏州早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具体部署。”据此次项目对接推介会的主持人、甘肃省工商联主席郝远介绍,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视察调研过的地方,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近年来,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临夏州做了大量帮扶工作,体现了“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的大局意识,诠释了“致富思源、义利兼顾”的社会责任感。

  “临夏2018年的财政收入15亿,而财政支出达到190多亿,财政自给率只有8%,只依靠当地政府的力量,自主脱贫从而实现全面小康的难度非常大。‘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今年将带领全国大批知名民营企业来到临夏,民企是最具眼光的先行者,他们必将为临夏留下永久的产业基础和永远不走的光彩扶贫队。”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在致辞中指出,必须让创新成为此次“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的灵魂,统筹内外、不限远近、兼顾大小、不拘一格,发动各种各样的参与方式,全力以赴将此次活动打造成大爱之旅、创新之旅、公益之旅。

  “行百里路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我们将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深入开展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万企帮万村’活动,进一步推动两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交流,推动双方帮扶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表示,北京市工商联今年将由主要领导带队,组织首都民营企业赴甘肃临夏开展系列帮扶工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快扶贫协作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见效,让贫困群众直接受益,真脱贫、感党恩,让扶贫成效真正经得起时间检验、历史检验、群众检验。”

  为了承办好“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为了让在此次北京的首场项目对接取得开门红,临夏州委、州政府做了非常精心的准备。记者了解到,立足临夏的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急需所盼,配套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其中重点包括:农畜产品开发,投资兴办精深加工企业,打造河州饲草、东乡贡羊、东乡手抓等知名品牌,建设甘肃重要的畜牧养殖基地和循环农业示范区;旅游资源开发,提升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公园、黄河三峡、松鸣岩、八坊十三巷等景区景点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全域全季节发展旅游,建设中国西部重要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商贸资源开发,依托临夏汉藏商贸枢纽的独特区位,发挥各族群众善经商的人文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发展通道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建设面向藏区的物流集散中心;文化资源开发,依托花儿、砖雕、保安腰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非遗+扶贫”的文章,建设甘肃乃至全国的历史文化名州等。

  “我们热忱欢迎各位企业家投资光伏发电、扶贫车间、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群众直接受益的项目,帮助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不仅助力临夏的脱贫攻坚,更重要的是找到企业与地方发展的结合点、实现双赢。”杨元忠最后表示,临夏州各级党委、政府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之以恒转变作风,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全力为来临投资的企业搞好服务、保驾护航。“一定会让各位企业家在临夏安心、舒心、顺心。”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