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民企力求新突破

——重庆渝北区工商联“两团一委”工作纪实

2019年03月20日08:1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白勇

  近日,在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商会的迎春团拜会上,见到渝北区一家民营企业家正在给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思伦反映企业最近遇到的一个难题,刘思伦当即表示,将安排时间到企业实地了解情况,尽力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这位企业家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称,此事企业已多方投诉无门,一筹莫展之际想到找工商联,似乎才看到了一线希望。

  应当说,这只是重庆精准服务民企行动的“冰山一角”。重庆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走向深入,其中工商联的助推作用表现抢眼。譬如重庆市渝北区工商联多年来树立“服务立会”的观念,切实为会员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成为重庆市区县工商联组织中唯一获得全国工商联2018年度先进集体表彰的单位。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参加渝北区工商联执委会及年会采访时,听到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王充总结去年工作说,按照相关要求,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广荣带领下,围绕全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行了专题调研,实地走访10家企业,分类召开了4个专题座谈会,形成“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调研报告”上报区委区政府,同时对收集到的20多个具体问题,与区商委、发改委、金融办等10多个相关部门进行了面对面交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年走访调研企业40多家,帮助反映或解决问题50多个。

  记者注意到,渝北区工商联服务立会的重点在于服务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比如收集整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编印成册广为散发,起草并推动落实“区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配合举办“百亿资金助民企”活动,助推符合条件的企业到主板新三板上市挂牌等等,成为服务工作的亮点,有的工作进入常态化。

  另一个服务重点在于法律服务。说起来,渝北区工商联的“两团一委”工作机制,在重庆算是一大创举。所谓“两团一委”,就是由渝北区工商联牵头设立了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检察官服务团和民营企业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常态化开展相关工作。

  “两团一委”早年间即成为渝北区工商联法律服务民营企业的一大特色,本报为此还做过重点报道,至今这项工作更是有声有色,影响逐渐增大,成为护航民企发展的有力助手。以律师服务团为例,实现了全区近50家商会组织的全覆盖,工作完全常态化,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表彰。去年,开展民企法律体检、法律咨询40多次,法制宣讲100余场,印发法制宣传资料近5000册,成功召开了西南片区法律服务民企座谈会。调委会成立至今,接到案件106件,组织调解51件,调解成功39件,涉案标的约3000万元。

  此外他们形成的“问题诉解机制”,整合了人社局、工会、公检法司、镇街等机构资源,能够使民企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沟通与协调,为民企和商会争取到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

  从政府系统转任工商联党组书记的刘思伦,近日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谈起几年来的工作体会,别有一番感受。他说当初对工商联工作的认识是“三无”,无职无权又无钱。一段时间后,刘思伦给自己的工作重新进行定位,就是开展工作必须要有“四气”:骨气底气大气争气。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区工商联工作格局很快得到改变,由于有所作为,党委政府也更加支持关注,划拨财政经费大幅提升。而今,刘思伦的强烈感受是:工商联工作地位重、事情多、责任大、要求高。他说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要走出瓶颈实现新突破。

  近几年,渝北区工商联基层商会组织翻了近一番,会员数翻了一番多达到5270,商会建设逐渐规范化,会员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商协会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刘思伦认为,工商联工作今后还必须在助推发展上有新突破,在推动民企文化建设上有新突破,在提高商协会建设质量上有新突破,在增强民营企业家发展能力上有新突破。他说:“只有实现上述突破,我们的工作才会有新的亮点。”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