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深入市县 觅商机信心满满

——全国工商联第二联系调研组赴甘肃调研侧记

2019年05月07日15:32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蒋元锐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1200多年前,诗仙李白笔下略显荒凉的甘肃,正搭乘新时代“一带一路”的春风,愈发欣欣向荣。

  4月22日至26日,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率全国工商联第二联系调研组分别赴甘肃酒泉、张掖、金昌、武威4市及所属16个区县深入开展联系调研。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在这千年未改的风景里,作为河西走廊的主角,甘肃有了崭新变化。

  商机很多,更需拼搏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了当地基础设施、大型项目投资,其力度虽大,但可持续性较差。而随着时间推移,开发的效果也越来越衰减。

  调研组带着问题而来,这是一张写满关切的清单:

  “2018年企业所属行业的营业收入如何?春节后订单、用工、开工情况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运行情况如何?民营企业遇到了哪些问题,在税赋、原材料、房租、运输、人工等各方面成本情况如何?”

  同样,这也是一份令人鼓舞的成绩单:

  “2018年末,甘肃省经济增速从2017年的3.6%回升到6.3%。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70.4亿元,增长20.1%,增速居全国第10位;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2017年收窄36.4个百分点并下降3.9%,2019年1-2月实现了由负转正。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长21.2%,排名全国第6位,比2017年前移22位。以此为背景,2018年全省新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25.4万户,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55.82万户;2019年1月,全省新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1.99万户,同比增长25.87%,非公经济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56.79万户。”

  一言以蔽之,调研问得关切,成绩答得自信。一问一答间,折射出甘肃民营经济地位与日俱增,也彰显出大美甘肃在奋斗路上不断追梦前行。

  “甘肃的风电光电很多的技术和它的发电量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甚至是世界的前列,我们需要抓住机遇。”中华龙集团董事长周柏洁谈道。

  “甘肃的旅游生态环境非常好,狭长地势造就了多姿多彩的旅游文化,从莫高窟到七彩丹霞,从沙漠到草原,从黄河到长江,从黄土高原到青藏高原,可打造魅力城市群像。多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境内藏族、汉族、回族、达斡尔族、裕固族、蒙古族等,可打造民族示范区。这些自然、人文资源一旦用起来,将呈现出大美甘肃。”全国工商联执委,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谈道。

  基于调研,谈发展、话改革,对于调研组而言,这是一个认识甘肃、了解甘肃的现场解说。

  千淘万漉虽辛苦,黄沙尽处金发光。企业家热议,甘肃魅力之大令人神往,这里藏龙卧虎,商机频频。

  “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全国工商联执委,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北京尚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总裁尉立东说道。迎着扑面的春风,企业家们意气勃发,“富强的国家、美好的生活都要靠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得来。我们要咬定目标使劲干,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

  产业集群化,龙头企业正在孵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已有的成绩,企业家直言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围绕产业链进行深加工,需要聚焦深耕产业产品创新与人才培养。全国工商联执委,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总经理李利涛认为,甘肃农业深加工需要规模化,需要更多垂直专业化人才,要想办法把自身优势发挥出来,让戈壁土地变废为宝。

  宁波智汇门道系统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隋小丽认为,发展路线决定发展思路,目前甘肃省资源型企业比重大,缺乏深加工型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产品结构单一。甘肃当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方能势如破竹。

  周柏洁认为,要在甘肃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才可以让产业走得更快更强。要重视商会的力量,重视搭建沟通的桥梁,通过开展培训,指导企业,让企业家融入到其中来。

  北京中合利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西北大区总经理郑虎雄认为,县域经济发展要善于找到闪光点,发展特色产业,并将之最大程度发挥出来。

  易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德素认为,要促进甘肃民营企业参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甘肃省要加快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链,没有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容易陷入不良竞争。国家有关部门应通过深入调研、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积极务实探索以股权重组、债权并购等多种方式,促进结成有规模实力跨区域的新型企业联盟。

  除了产业发展外,整个西部地区需要有更多的营商政策支持,重点是投融资服务以及商会资源支持。尉立东表示,目前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缺少龙头企业,县里应该支持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调研过程中,尉立东表示可以充分利用并购等现代金融手段助力甘肃乡村振兴、精准脱贫。一方面,要加大政府和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并购扩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发展动力,利用并购基金这一工具,有效整合政府财政、金融资本、产业龙头的各自优势,撬动产业,提升质量。

  肖凯旋认为,在融资方面,针对不同地区要有不同的办法。肖凯旋建议,借鉴浙商发展经验,即看三表:看电表、看水表、看工资表,从这三表中看企业发展运营情况,酌情贷款。

  在新时代经济转型的背景下,营商环境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李利涛认为,要加强商会工作,多向其他商会学习,多走出去引进来,赋能商会,带动本地企业发展。

  重启“窗口”模式让企业再现辉煌

  过去数十年,西部大开发战略让甘肃迎来发展契机。而今,在新时代“一带一路”战略下,甘肃必将再现敦煌盛景。

  两千多年前,各国使臣、商贾云集于敦煌,有多少商界传奇在此上演。中国最早的探险家、商业创新者就始于敦煌,正是他们坚毅与努力,才开通了昔日的丝绸之路。

  如今,一大批具有“文化基因”的民营企业正在埋头苦干,试图打破传统旅游产业观念藩篱,努力创造出旅游一体化的魅力之地。周柏洁认为,作为一名企业家,自己愿意参与其中,主动调研主动找问题,为西部建设添新彩。江西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中大集团董事长彭国禄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机遇,要借助“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提升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在通往县区的路上,放眼望去,满目皆是戈壁沙丘和白杨树。戈壁滩上风沙袭来,遮天蔽日,在广袤无垠的戈壁滩上,顽强生长的白桦树,以一抹青绿让茫茫戈壁滩有了几多温情。沙漠环境非常恶劣,但是勇于创新者最后走出了丝绸之路。再恶劣的环境都是有机会的,困难越大,机会也越多。企业家就是要在困难的环境中学会生存、寻找机遇,找到绿洲。

  第二联系调研组的全体成员通过调研,形成报告,提出建议。一个个目标明确清晰,一项项举措求真务实。

  在调研结束之际召开的总结会上,作为全国工商联第二联系调研组组长,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指出,在甘肃等中西部地区调研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当地老百姓希望过上现代化美好幸福生活的强烈渴望,也看到了当地各级党委政府为贫困地区摆脱落后面貌付出的辛勤努力,特别理解他们由于好产品、好资源开发不起来、利用不起来的焦虑和无奈。广大民营企业家是党的改革开放的实践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积极投身扶贫攻坚、促进共同富裕,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是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中西部贫困地区既有政策优惠,也有丰富资源,这也为民营企业拓展自身发展空间、参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为培养企业人才,塑造企业文化和形象,形成企业与产业的良性互动、自身发展和带动扶贫开发的双赢,提供了良好机遇。

  樊友山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帮助贫困地区做好优势产业规划、主动投资兴业,帮助贫困地区培育支柱产业,在产业扶贫上做文章;积极通过扶贫平台等途径购买贫困地区产品,在消费扶贫上做文章;发挥民营企业数量大、产业覆盖广、就业岗位多的优势,在就业扶贫上做文章;有能力的企业可以援建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多向贫困地区捐资助学,在公益捐赠上做文章。说一千,道一万,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最终都要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上做文章。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