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龙出席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21年09月02日14:3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9月1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主办、以“促进区域及国际贸易,引领经济增长”为主题的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以视频形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

  高云龙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在深化国际合作、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及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香港各界充分利用在国际金融、贸易和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有效发挥了“一带一路”建设“超级联系人”的重要作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香港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信任支持。

  高云龙强调,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早日战胜疫情,恢复贸易常态,稳定经济增长态势,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共谋发展。一是坚持开放合作,推动区域和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要切实把握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等带来的机遇,拓展更广阔的经贸合作空间。广大企业在国际贸易投资合作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风险分析和形势研判,坚持市场化原则,提高科学决策和国际化经营能力,努力提升质量效益。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引擎。要大力推动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加强跨境电商、智慧城市、远程医疗与教育、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优化创新环境,打造创新生态,助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香港要利用自身优势整合区域资源,构筑层次高、能力强、环境优、机制活的“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平台,促进科技创新协作。三是坚持绿色低碳,夯实可持续发展根基。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选择、实施、管理的方方面面,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绿色低碳发展。

  高云龙表示,全国工商联将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工商社团的交往联系,深化与香港有关方面的交流合作,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出席开幕式并发言。(摄影:章鑫)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