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共筑智造强国梦” 第50期德胜门大讲堂举办

2022年11月04日14:1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北京讯】10月31日下午,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全国工商联组织建设部、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50期德胜门大讲堂举办。此次活动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共筑智造强国梦”为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求的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行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

  活动由全国工商联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北摩高科摩擦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闯主持。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摩擦学专家雒建斌分析了影响制造业发展的新技术,指出智能技术、纳米技术、3D打印、超滑技术、仿生技术、超快激光加工技术、柔性机器人技术以及耐高温技术深刻影响着制造业未来发展。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介绍了我国制造业产业体系和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短板和长板,表示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安全的脊梁,是制造强国的核心任务、重中之重。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委员会轮值主席、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建成表示在“双碳”经济背景下,企业必须做好充分准备,除厂区要尽早实现碳中和外,还要大力发展顺应能源结构调整趋势的绿色低碳产品,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兰天石分析了中国光伏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现状,介绍了协鑫科技谋局“双碳”赛道,引领光伏产业全生命周期绿色零碳发展的历程。

  圆桌论坛环节由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委员会执行秘书长、中制智库理事长兼研究院院长焦新望主持,围绕“强基固链、转型升级,从制造大国迈向智造强国”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川开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对推动输配电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和以智能化为方向推进传统制造业升级提出了建议。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委员会主席团成员、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杨爱青认为,企业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切实承担起科技创新的任务,以技术引领光伏产业变革,推动光伏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强表示要秉持以科技报国、以奉献筑梦的企业使命,紧跟国家发展规划,深耕航天和物联网领域,助力新时代的中国航天梦,推动基于物联网的“新基建”建设。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明正认为随着特种复合材料应用的日趋广泛,高精密加工设备和技术的国产化迫在眉睫,企业应围绕产业需求,精准发力,深入了解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技术和产品,努力实现国产替代。河北利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宣武兵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康养高新技术研发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强“新技术+新人才+新资本”的有效整合,努力实现“让中国养老更智慧,让天下老人更幸福”的愿景目标。

  本期德胜门大讲堂通过新华社现场云、中国网、《中国机械杂志》等平台全网播出,全国工商联各直属商会和行业委员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收听收看,引起广泛关注,获得良好反响。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