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护航民企健康发展,共筑民营经济美好未来——首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侧记

2019年05月20日08:43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童芬芬
  时当孟夏,万物竞茂。5月17日,一场如约而至的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峰会开幕前,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的重要批示。
  这次峰会是全国工商联聚焦"法治民企"建设而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峰会上,公检法司机关、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民营企业、专家学者代表齐聚北京,共议练好民营企业依法治企内功,共促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共话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健康成长……不远千里汇聚一堂,用法治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共筑民营经济美好未来,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同向发力 共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深刻阐述这一重要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依法保护产权和民营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以更有力的法治举措优化了营商环境。
  但我们仍然看到,当前阻碍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玻璃门""旋转门"不同程度上依然存在。破解这些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力度,全面落实全面平等保护原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同心砥砺,继往开来。政府部门和民营企业将如何共同协力,同向发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上午9时许,峰会隆重开幕,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发表主旨讲话。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更是民营企业行稳致远的坚实保障。工商联要努力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在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下大力气、做实功夫,厚植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土壤。"
  这一发言引起共鸣,嘉宾们纷纷畅所欲言。
  "为民企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还需要充分调动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律师等各方面力量的积极参与,凝聚最大合力。"司法部部长傅政华表示,司法部将进一步加强同行业协会商会及民营企业的工作协作和沟通交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形成多方有效互动,共同推动我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助力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牵扯面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民企健康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始终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坚强支持者和有力保障者。
  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说,检察机关将立足本职本业,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
  "公安机关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履行好依法保护、全面保护、平等保护的职责,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服务。"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说。
  良法善治,行稳致远。立法、执法和司法多点发力、多方合力,为民企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是广大民营企业家内心最深切的期盼。
  同心合力 共议练好依法治企内功
  尊崇法治、畅行法治,既靠良法善治,也靠守法经营。峰会主题演讲和专题交流部分,来自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民营企业家们,讲述了自己对"依法治企"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
  "依法治企才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永远的避风港。"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说。
  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表示,"如果企业家不学法、不遵法、不守法,最终将会害人害己。"
  "作为企业家,牢固树立法治化的思维,才能实现共建共赢。"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这样说到。
  正泰集团南存辉表示,法治是最大的信用,守法是最好的信誉。要把法治作为企业发展的"护身符"、维护合法权益的坚固盾牌,坚持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会场里,智慧在激荡,共识在汇聚。更多民营企业家从亲身经历中感受到,谋发展,必须有法治思维;建诤言,必须有法理思考;搞经营,必须有守法意识;谈诉求,必须有用法能力。他们说,"法商"是民营经济人士的必备素养,是必须珍视和弘扬的宝贵财富。
  就在峰会上,南存辉代表15位民营企业家郑重发出"法治民企"倡议:
  --崇尚法治精神,坚守诚信守法经营之道;
  --增强法治素养,大兴尊法学法用法之风;
  --厚植法治文化,凝聚企业发展价值认同;
  --共担主体责任,共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参与法治建设,同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我参加过相当多的倡议发起,今天'法治民企'倡议书的发起,是我认为最有意义的发起,没有之一。"作为"法治民企"倡议的发起人,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感慨地说。
  在倡议书上郑重签字的企业家还有刘永好、马化腾、李书福、黄立、李彦宏、徐冠巨、魏立华、张彦森、茅永红、张文中等知名企业家。
  练好硬内功,筑牢"防火墙"。这是与会民营企业家们一致的立场,共同的心声。
  同心聚力 共话民企健康发展和健康成长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最大的保障就是法治。
  "5.31"让民营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法治红利,让法治阳光普照民营企业家的心田。"峰会上,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在发表题为"浴火重生再出发,春天阳光向未来"的主旨演讲中不无感慨地说道。
  2018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改判张文中无罪。这个标杆性意义的法治事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重要指示的生动例证。
  新时代里有新的发展机遇,有新的挑战,也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使命要求。
  "工商联作为桥梁纽带和助手,在持续推进民营经济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健康发展方面愿做出更多的努力,共促法治观念立起来、法治企业建起来、法律服务强起来、营商环境靓起来。"高云龙说。
  行稳致远,必靠法治。徐乐江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参与立法的深度,加大维护合法权益的力度,启动"法治民企"工程,与各界一道为民营经济"内强素质、外优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从"有法可依"走来,向"良法善治"迈进。这场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宗旨的法治建设峰会,承载美好期待,标注崭新起点。
  共彰法治,共促法治,共享法治,在法治化轨道上民营经济必将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