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在京举行

2019年05月20日08:45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童芬芬孙永剑鲍坤子
 
     
  17日,首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是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支持下,由全国工商联举办、聚焦“法治民企”建设的重要活动,旨在为社会各界共议练好依法治企内功、共商优化发展环境之策提供契机和平台。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峰会,并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的重要批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作主旨演讲,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作主题演讲,民营企业家代表柳传志、张文中围绕峰会主题进行演讲。
  高云龙指出,举办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促进民营经济以现代化理念加快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重要行动。全国工商联作为桥梁纽带和助手,愿在持续推进民营经济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方向健康发展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愿与各界一道为民营经济“内强素质、外优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高云龙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更是民营企业行稳致远的坚实保障。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经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要靠良法善治,也要靠守法自律,更要靠大家协力、共同努力,方能使法的力量彰显、法治畅行,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高云龙强调,要共促“法治观念立起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法治理念,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要共促“法治企业建起来”,着力帮助民营企业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开展“法治体检”系列活动,引导企业规范市场行为,促进企业以法治精神运营管理,确保企业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发展;要共促“法律服务强起来”,积极发挥参与立法协商作用,健全畅通民营企业家建议反馈沟通渠道,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使他们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共促“营商环境靓起来”,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在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下大力气、做实功夫,厚植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土壤。
  会上,联想控股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北京叶氏集团董事长叶青、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陕西荣民控股集团董事长史贵禄、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狗不理集团董事长张彦森、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物美科技集团创始人张文中等15位知名民营企业家,向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出“崇尚法治精神,坚守诚信守法经营之道,增强法治素养,大兴尊法学法用法之风,厚植法治文化,凝聚企业发展价值认同,共担主体责任,共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倡议。
  司法部发布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报告。部分政府部门代表、地方工商联代表、民营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就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助力民企法治建设开展专题交流。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工商联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全国工商联法律服务和劳动关系委员会成员,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负责人,部分地方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代表,各省级工商联相关负责人,部分民营企业代表等共200余人参会。
  峰会后,还召开了全国工商联法律服务和劳动关系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全国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