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11月16日开幕

2022年11月01日20:23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陈明通讯员苏显中成都报道】10月31日,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第十届科博会将于2022年11月16日至19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举办。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题为“科技引领·创新创业·合作共享”。阿根廷应邀担任第十届科博会主宾国。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志文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科博会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将围绕先进材料、核技术应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组织举办线下重大科技成果展。同时,还将在线上建设“2022第十届科博会云展览”,设置国家科技创新主题馆等3个云展馆,展示领先科技企业及产品、技术等。

此外,本届科博会将邀请国际国内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出席,开展高层次对话和深层次理论研讨交流,举办论坛、会议活动共15项。其中,举办开幕式、主宾国活动等活动10项,举办产业论坛5项。

据了解,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是由科技部和四川省政府共同主办,每年定期在中国(绵阳)科技城举办的国家重点展会。自2013年创办以来,科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

相较于往届科博会,本届科博会更加高端重实效。围绕科技助推产业发展,将举办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科技城专场活动、科技协同创新研讨会、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电磁频谱专题赛暨产业项目对接会、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城市暨全国科技创新企业榜单发布等4场国家级活动;紧扣中国(绵阳)科技城产业发展定位,将举办中国磁性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核医学设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首届中国西部激光产业大会等5场产业论坛。

科博会期间还将举办投资推介暨集中签约仪式,发布投资四川机遇清单、投资绵阳机遇清单,开展技术需求发布暨“揭榜挂帅”活动。届时,“产学研用”各方精英汇聚,进行专业高端交流、开展合作洽谈,将达成一批科技合作、协同创新事项,将签约一批产业投资发展项目。

据了解,本届科博会将展示重点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成果,展现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就。

线下,将集中展示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中科院、中物院等国家科研院所的最新科研成果以及西部科学城建设成果。线上,运用3D动态技术,通过高精度3D模型、VR全景等技术手段,呈现全新的展馆特效及参展商品牌形象和最新科技成果。值得关注的是,TP500大型无人运输机、亚轨道运载火箭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突破科技封锁的展品将在本届展会上集中展示。

绵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梁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绵阳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科技城建设。科技城研发投入从83.1亿元增长到239.5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6.17%提升到7.15%,居全国城市前列。全市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达1.8%、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9.02%,均居全省首位。十年来,科技城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励70项,集聚国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超200个,建成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四川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一批核技术应用、空气动力、航空动力、激光等领域科技成果加速在绵转化,为支持技术研发、促进成果转化、集聚创新要素提供了强大支撑。

梁磊表示,下一步,绵阳科技城将围绕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科技协同创新、建立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深化改革开放等重点,全面提升创新发展能级,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先行区,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编辑 李海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