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北斗系统瞄准更泛在、更融合、更智能

2022年11月05日10:50来源:新华社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斗三号系统在轨卫星运行良好,实测表明,全球定位精度优于5米,亚太地区性能更好。面向未来,中国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下一代综合时空体系。  

  国新办11月4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介绍新时代中国北斗发展成就和未来愿景,分享中国北斗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新华社记者王琳琳 摄

  “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有中国北斗提供安全、可靠的时空技术。”从前的这一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冉承其介绍,现在中国北斗一共有45颗卫星在轨提供服务,为继续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和性能提升,我国正积极推动备份卫星系统建设,已经安排了备份卫星的投产或者研制,明年计划发射3至5颗卫星,进一步强化星座。

  下一代北斗系统如何瞄准更泛在、更融合、更智能?冉承其介绍,将把所有与时空信息相关的新兴技术全部纳入这个体系统筹发展。“预计2035年全面建成下一代北斗时空体系,到那时,无论在水下、地面、室内、空中、深空甚至遥远的太空,都有北斗时空体系提供安全、可靠的时空技术。”

  具体而言,在星座上,现在北斗系统采用的是中轨和高轨卫星,下一代北斗系统将把低轨星座纳入进来,通过高中低轨导航星座与移动通信、低轨通信的融合,提供一张高精度、高可靠的强大时空网。冉承其介绍,目前技术上进行了很好论证,方案也是完善的。

  不久前,支持北斗三号系统区域短报文通信服务的手机正式上市,实现了中国北斗人“卫星直联手机”的梦想。用户不换卡、不换号、不增加外设,就可以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发送短信、报告位置和提供位置轨迹。

  冉承其介绍,2022年上半年,中国境内申请入网的智能手机中,128款支持北斗定位,出货量超1.3亿部,占上半年总出货量的98%以上。北斗正逐渐成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大众消费产品的标准配置。

  在北斗业内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卫星导航应用只受人类想象力的限制。中国北斗正加速融入千行百业,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深度融合,催生出“北斗+”和“+北斗”新业态。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约47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截至今年6月,北斗终端应用在交通运输营运车辆上超过800万台、农林牧渔业130余万台、公安领域180余万台。通信授时、气象监测、应急减灾、城市管理等领域正在加速推进北斗规模化应用。

  “卫星导航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北斗已经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得到应用,未来我们还要继续成体系推进北斗应用,积极开展北斗系统国际合作,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北斗,让下一代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冉承其说。(新华社记者王琳琳、胡喆、温竞华)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