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智造”无止境

——记江苏鑫亿鼎石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谢大春

2019年01月03日08:1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洋

  从事石英生产技术研发26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30余项,5项专利技术填补国内空白,8项新材料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10次被省市评为科技创新成果奖和科学技术奖……

  这些闪耀着光芒的成绩,均来自于江苏鑫亿鼎石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谢大春及他的团队。其中,谢大春及其团队的“电子级石英砂国产化制备技术”,还入围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优秀奖。谢大春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优秀科技创新工匠”等称号,被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全国理事会聘为技术专家。

  提起成绩与荣誉,谢大春感慨良多:“‘军功章’里有我和团队的一半,更有改革开放好政策的一半!是改革开放给了我实现抱负、实现价值的好环境、好机遇、好平台。因此,我更要无愧于时代。”

 

  坚定初心实现新跨越

 

  1992年,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谢大春,从农村踏进乡镇企业大门,进入一家石英制品公司打工。谢大春深知,若想有所成,就要付出十二分的努力,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经过20多年的磨炼,一步一个台阶,当初这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了科技创新之路,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技术能人。

  “刚到厂里上班的时候,家里人是很支持的”,谢大春回忆说,“但到了农忙时,家人就有意见了。”八亩多责任田的抢收抢种,不能少了谢大春这个壮劳力。可彼时的他,从早到晚都在厂里上班,更没有星期天。家人不理解:“你一个月不是有四天假日吗?四天时间都在厂里,也多赚不了几个钱,农忙时请几天假回家干活总可以吧?为什么要天天在厂里呢?”可谢大春认为,厂里事多,特别是拉管车间,一旦出事,厂里就有可能造成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损失,我这点庄稼又算什么呢?家里人拗不过他,只好把8亩多责任田转包给他人,一年损失近3000元,而谢大春在厂里一年的工资也就不到4000元。

  在厂里工作时,谢大春总觉得车间工人上班辛苦,便一个人包揽了厂区打扫卫生的工作。一打扫,就是两个多小时,打扫结束后,衣服都湿了。厂里工人都说“你把工厂当自家了”,谢大春就笑称“权当锻炼身体了”。

  尽职尽责之余,谢大春不忘勤奋工作,钻研本职,做出好多小发明,对产品的质量和数量也有各种研究。在县、市总工会相关领导的指导下,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创新成果,为新产品开发和企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谢大春始终认为,这一切,都源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东海大地。“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乡镇企业在我的家乡蓬勃发展起来,使我这个农民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坚守匠心引领新潮流

 

  从1995年1月至今,谢大春长期研究开发石英砂、石英管、石英棒等高新技术产品、并开展生产工艺和设备技术改造研究等工作。他的基础理论水平、丰富的科研能力、独到的技术见解、丰富的实践经验、较强的石英制品材料科学创新能力等,受到同行的一致好评。

  说起自己一直坚守的匠心研究,谢大春如数家珍:他先后开发了“高纯水晶粉”“高纯低羟基水晶粉”“超高纯石英砂”“电子级单晶坩埚用高纯低铝石英砂”“特种规格透明石英管”“各类有色石英管”“滤紫外石英管”“无臭氧石英管”“高臭氧石英管”“特种环保设备和医疗设备用石英管”“汽车金卤灯用蓝色石英玻璃管”“大直径石英棒”“石英板”“特殊行业用乳白管”等技术成果,广泛运用于半导体、电工电子、太阳能、电光源、光通讯、医用器材、环保设备、航空航天、军工等高新技术领域。

  近年来,谢大春成功研制多项高效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型机电设备投入正常使用,拥有专利30多项,并有多项专利获评国家和省市科技创新成果奖,多项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促进了相关行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提高了区域经济实力,其社会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2003年,针对焙烧车间加料桶声音大,炉温和料斗温度不易控制,料斗降温后还出现炸裂的现象,谢大春自主研发,改进加料方式,有效提升了设备的生产效能和安全性。“仅这一项创新,就为企业累计节约1000万元。”谢大春颇为自豪地说。

  2011年6月至2013年3月,谢大春被高薪聘请进入南京大学连云港高新技术研究院和南京大学东海新材料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实现了从脚上沾泥的农民到运用高科技研制新材料研究员的华丽转身。

  “2017年,针对国内芯片产业国产化进程加快,但纯度为99.999%电子级石英砂依赖进口的实际,我在高纯度石英砂研制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攻关,发明了石英砂超声波净洗技术,研制出可替代进口的电子级石英砂。”谢大春说。

  经检测,该技术产品质量明显优于竞争对手美国尤尼明公司产品,经国家一级科技查新机构查新和科技部科技成果评价机构评价,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当年就为企业新增销售6100万元,新增利润1403万元。2018年,该技术还入围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优秀奖。

 

  坚持齐心跃升新水平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弘扬工匠精神,谢大春海不忘搞好创新技术的传帮带,于2013年和2017年相继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晶都技术能手工作室,组织一批有志于石英材料新技术研发的年轻人齐心合力攻关。

  2013年,劳模创新工作室研制的“高纯石英砂浮选机”被评为连云港市科技创新成果,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电气成本。2017年,晶都技术能手工作室与南京工业大学东海硅基材料研究院共同研发的“航空航天军工用特殊石英材料关键技术”申报为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目前,在两个工作室的带动下,已有300多人成长为石英制品制造行业的技术骨干,成为推动行业企业技术创新的新生力量。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三个没有变’,并说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使我倍受鼓舞,更加激发了我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搞好民营企业的信心与决心”,谢大春告诉记者,“下一步,我要带领团队以更宽的国际视野、更强的创新意识,聚焦创新、聚力研发,研制出更多高新技术产品并运用到高新技术领域,让中国制造变为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中国精造,成为世界品牌,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