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礼:脱贫攻坚战场再立新功

2019年03月25日22:22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孙永剑 周勇刚

  什么样的品格和意志铸就了军人的本色,在见到王明礼之前,这个概念还是模糊不清的。在此次表彰的退役军人当中,他是唯一一位上过老山战场的士兵。

  1984年,年仅20岁的他,正是风华正茂之年,毅然肩负起祖国的重任,为捍卫国家主权走上战场。在一次营救战友的行动中,他被炸断双腿,立下了二等军功。

  从前线下来,拖着双腿假肢和植入膝盖的沉重钢板,王明礼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贵州思南县。他没有躺在功劳簿上,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在万家山创业三十余载,硬是闯出一条脱贫致富、振兴乡村之路。

  不居功劳再踏上新征程

  乌江中下游、武陵山脉与大娄山山脉之间的思南县,是王明礼的家乡,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4万人,出列125个贫困村,这成为全县三年必须完成的奋斗目标。

  1985年10月,王明礼从部队光荣退伍,被国家安置到思南县总工会做收发员。作为四等伤残军人,更可终身享受国家供养,不用再为生计而犯愁。

  万家山亘古而沧桑,从小就生于此长于此,这使得王明礼有着山里人那种质朴、倔强、无畏的性格。后来历经兵营锤炼和战争洗礼,更铸就他勇往直前的品格。

  “当时要不是钢盔戴在头上,我就永垂不朽了!”每当讲到这里,他总是笑中含泪,仿佛又看到那些牺牲的战友,更想为生活在贫困线上的乡亲们做点什么。

  2009年7月,一个名为晨曦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思南县出现了,它的带头人就是王明礼。这位在山里生山里长的汉子,更自然知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真谛。

  家门口的万家山,海拔在千米以上,空气清新,水流清澈,具有适宜晏茶种植的气候、土壤、水文等诸多有利条件。于是,王明礼将合作社发展的第一个主攻目标锁定在晏茶上。

  此前,在他做收发员数年间,每天送信都要往进山出山,何时有山洪,何时有枯水,对山区水文情况一清二楚,这为他种植晏茶、经营茶园有了基础。

  植晏茶,王明礼和他的合作社要先解决进山难。乱石嶙峋,荆棘丛生,进万家山被当地人称为“死路”。王明礼冲在最前面,每天肩扛手提,将石块碎石源源运出,硬生生辟出了一条3公里的山路。

  在那段日子里,拖着假肢的王明礼不停地奔波,原来的伤口发炎后化了脓,疼起来只要牙。为不让大伙担忧,他悄悄抹上消炎止痛药,裹上纱布,第二天照常出工。

  春去秋来。经过三年的劳作,千亩茶园终于建成。王明礼望着这片片绿葱葱的茶园,闻着这阵阵飘来的茶香,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感油然而生。

  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茶叶卖不出去,也只能落在土里烂掉。市场如同战场,不能退缩,唯有前进。退伍不褪色的王明礼,发扬尖刀班敢打敢拼的精神,向国内市场发起冲锋。

  对接供销合作社,王明礼带着乡民将第一批春茶挑进了县城。由于品质上乘,更没有一点污染,很快便销售一空。接下来,他又攻下省城市场,将晏茶推向全国。

  乡民们喜笑颜开,手中的钱袋鼓了起来。当地晏茶中的精品毛峰,

  原来在当地每卖到800元,到了贵阳每斤达到1500元左右,再到京沪大城市每斤升到3000元左右,价格着实翻了不少。

  市场不断拓宽,晏茶种植面积从1000亩扩展到4000亩,种植品种也从单一毛峰增加到多个品种。与此同时,晨曦农业专业合作社辐射的6个贫困村中,已有2个村成功脱贫。

  2017年,一个更大的商业发展构架,王明礼成竹于胸。

  方寸之间大有作为天地

  在全国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中,农业合作社算得上是小微中的小微,但它依旧能够成就不小的伟业。王明礼带领的晨曦合作社,一直在不懈努力中。

  提起合作社名称的由来,王明礼的自豪之情更溢于言表。“我们创业的这一批人,大多是已四五十岁,可沐浴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充满着生命力。”他说。

  打造成为一个生态农业品牌,形成一个种茶喝茶观茶产业链,王明礼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茶园变成茶公园,成为独特休闲和度假的风景区。

  为了实现这一商业目标,王明礼和他的几名退伍军人一拍即合,于2009年成立了贵州省思南县鼎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在当地政府积极发展生态茶产业政策下,通过农民以土地入股方式,成规模地集中流转4000多亩土地,用于茶园的建设。

  依据设计,思南茶公园一期建设将达到4000多亩,以晏茶不同品种形成旅游观赏区,并可食宿在山上,享受着清新空气、绿色美食的生态生活,而紧邻杭瑞高速的匝道,优越的交通位置更便于游客到来。

  从茶园到茶公园,从茶公园再到农家乐,每个环节都能产生新商机,更能扩大整个产业链的收益,这就是王明礼和他的合作社正在稳步推进的商业发展新构架。

  4000亩的茶园已展现出一幅美丽壮观的“茶海画卷”。“我依然是扶贫战线上的‘尖刀班长’,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这是我心中唯一的坚定信念!”王明礼斩钉截铁地说。

  贵州省委领导对王明礼“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给予高度评价,并多次点赞“当年在老山前线战场,你立下二等功。今天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要给你记一等功。”

  振兴乡村战略再续发力

  因地制宜,发展新兴生态农业,是国家制定的新农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家倡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相吻合,这也是王明礼做强农业产业的方向。

  当过兵的人都学活侦察,王明礼更把它用到工作中。来到本地区的花坪村后,看到当地饲养土山羊,体态健壮,肉质鲜美,在市场上是抢手货,但受制于技术和资金两大瓶颈,难以形成规模化养殖。

  当地一个农户有养殖山羊的土法,于是王明礼与这个农户建起花坪村第一家特色养殖示范点,专门从信用社申请了2万多元贷款,还请来畜牧专家指导规模养殖,在当年这位农户养殖土山羊达到500多只。

  乘势而上。王明礼扩大土山羊规模养殖试点,将这一成功方法在花坪村20农户同时推开,每户养殖土山羊平均达到百头,快速提升农户致富手段。

  “一点突破带动多路进攻。”这样的技战法,王明礼并不陌生。于是,在思南县不少地区,“技术+资本”的模式正在被植入到肉鸽养殖、桃李种植等领域,这其中最有代表性就是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快速形成300亩酥李冬桃种植、存栏2000多羽肉鸽饲养。

  为了培养更多战略后备军,他亲自创办了退伍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并以此辐射周边。“‘一口唾沫一个钉’,我们尖刀班战士说话是算数的。不管有多大困难,都迎难而上。”王明礼表示。

  到2020年在当地建成2万亩茶园,解决当地5000至8000人就业,并一举成为贵州知名的大型农业企业集团。这是王明礼确立的下一个发展的大目标,为此他将再次发起冲锋。

  他给未来设定了这样一个目标:再上一个台阶达到5000羽,另外还能饲养更多土猪、土羊等等,全部按市价收购,既让游客吃上农家饭,又让贫困户和山庄百姓吃上旅游饭。不过,没有资金什么事也办不了,这是个必须突破的难题。

  “‘一口唾沫一个钉’,我们‘尖刀班’出来的兵说话是算数的,不管有多大困难都迎难而上”王明礼无比坚定地表示。

  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美丽乡村,这个宏伟的蓝图已在王明礼心中勾勒完成,他接下来要为此付出更多汗水。

  今天的小小合作社,就是未来的规模大产业:到2020年建成2万亩茶园,解决5000至8000人就业,成为贵州知名的大型农业企业集团。王明礼要为这个目标再打个冲锋。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