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畅科技蔡鑫莹:做好数字产业化推动者

2022年10月31日21:02来源:中华工商网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章勇通讯员黄志刚唐芬】日前,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湖南云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畅科技)董事长兼CEO蔡鑫莹线上出席哈尔滨分会场活动,并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通过本次签约,探索人工智能与低代码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个数字化场景的深度融合和应用落地场景,通过万应低代码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蔡鑫莹一语既出,便迅速引来了行业目光——云畅科技,这家植根于湖南本土低代码公司,是如何走出这样一条“低代码+”的数字技术融合创新之路的呢?

 

追梦者:心忧天下,敢为人先

 

2015年,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任职高管的蔡鑫莹敏锐地感知到数字化的便捷高效和产业互联网的广阔发展空间,便萌生出了IT创业的想法。当时除了北上广深,其他城市的互联网产业发展相对比较落后,蔡鑫莹便毅然归湘创业,成立了湖南云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时代在各类数字技术的驱动下加速前行。蔡鑫莹认为,创业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情,无专精则不能成。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数字化都是未来的必然发展趋势,在消费互联网时代,“数字化”给部分年龄阶段人群带来了一种习惯、操作和认知上的困难。在未来,随着数字化需求不断跃迁、增高,加之囿于开发语言的门槛和人群开发经验的不足,可能会拉大这种技术鸿沟。

于是,蔡鑫莹和团队成员一拍即合,带着“让软件交付更简单”的一腔热血,开始专注于“降本增效提质”的数字化产品的创新思路和技术研发,一头扎进了万应低代码的打磨中。

如今,云畅科技在扎根湖南长沙的基础上,已分别在长沙、湘潭、宁波、上海、北京等多地成立分子公司和服务团队,为各地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坚守者: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进入2022年以来,国内越多越多的厂商开始入局低代码赛道,而国外低代码平台已逐步走出萌芽期进入成长期,并产生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如OutSystems、Salesforce、Mendix等。“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坚持创新,持续形成新的产品和服务,方能占领市场先机。”作为一家原生低代码厂商,云畅科技一直坚持自研关键技术,持续完善和优化产品,把信创作为发展方向和使命。

由云畅科技完全自主研发的万应低代码平台,是采用云原生与多端融合技术的一体化低代码开发平台,覆盖设计、开发、测试、部署、运维等软件应用全生命周期。只需少量代码或无需代码,可轻松实现软件全栈式开发与管理,助力政企数字化敏捷创新与升级。在网络安全方面,万应低代码通过多重安全技术,为平台用户及平台生产出来的软件应用提供了强大的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

蔡鑫莹表示,“数字产业发展已经成为产业提档升级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潜力的关键。未来,云畅科技将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围绕信创等重大战略,不断加大对万应低代码平台的研发投入,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技术进步,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和地方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实干者: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2020年疫情突袭,在新冠疫情最吃紧时刻,蔡鑫莹积极响应政府数字化需求,组织万应低代码团队陆续打造出了“湘就业”“湘农荟”“湘消费”等一系列“湘”字号特色应用,服务全局,共克时艰。

如,充分发挥万应低代码平台高度原子化的模型驱动能力,18小时为湖南省人社厅极速搭建“湘就业”,将求职端与服务管理后台数字化,精准匹配劳动力,助力稳岗稳就业、改善民生。

在疫情防控期间,云畅科技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截至目前,公司人数同比去年增长80%,现有员工总数近300人。营业收入也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2年将同比去年增长50%。在人才培养方面,云畅科技持续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工程学院等多个高校开展合作,累计培养了上千名低代码工程师,助力新时代高素质数字人才培养,为地方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在资本市场上,云畅科技于今年年初完成了由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财信产业基金主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4月在湖南股权交易所科技创新专板挂牌,5月成功入选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蔡鑫莹等核心团队的领导下,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园区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力量。依托强大的自主研发团队力量,核心产品“万应低代码”得到了各方用户高度认可和广泛运用。

面向未来,数字技术的革新和行业转型的深化必将催生更多先进技术、生活场景、服务场景的变革,营造一个更具可能性的时代。云畅科技将继续担当好产业数字化赋能者和数字产业化推动者的角色,用低代码创造数字化世界的无限可能,让软件定义美好,让软件交付更简单。

(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