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吴文辉:网文出海从内容输出逐渐变为模式输出

2019年03月25日09:27来源:新浪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

 

  

  3月24日,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提到,IP开发进入了下半场,从看人气转向看口碑,从粗放式开发转向精品化开发,从内容融合迈向产业生态融合。而阅文将全面推进全版权运营战略,通过版权销售、联合投资与制作、自主开发这 “三驾马车”,加速版权的多元开发,打造横跨不同娱乐形式的爆款IP内容,充分释放IP价值。

 

  吴文辉指出,在全体网民中占比超三成的主流消费群体“Z世代”,开始成为阅文平台上内容生产和消费的主力。2018年,阅文新增作家中,90后作家占比超过七成,95后作家近五成;95后用户数也在2018年实现了近20%的增长。截至2018年底,阅文作家总数超过770万,原创网文作品超1070万部。新的头部作家和头部作品不断涌现,呈现出用户年轻化、题材多元化、阅读社交化等趋势。

 

  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吴文辉表示,阅文集团最主要的收入还是来自付费阅读。他透露,目前阅文集团付费用户占总用户的5%左右,“我们觉得付费阅读未来整体潜在空间仍然非常大。随着中国版权环境不断改善,以及整体国民收入不断提升,大家对于正版购买意识还是不断加强,所以这块无论是付费比例还是付费ARPU值都有扩建的空间。更重要的是现在整个中国网络阅读用户有4亿多,这对8-10亿的中国网民来说也是偏低的。”

 

  据悉,阅文主要的商业模式是上游、下游双轮驱动,一方面来自在线业务,以在线付费阅读为核心;还有一类是IP运营业务。

 

 

  在谈到一些网文平台主打的免费模式时,吴文辉表示,这个商业模式运行的前提肯定首先是对版权的尊重,立足于正版阅读的基础上的,免费阅读才能广告收费,成为商业模式。而从整体来说,付费与免费两个市场针对不同用户,价格敏感度不同,以及对内容质量要求不同,所产生不同的需求。

 

  付费阅读主要针对高质量内容以及对价格不太敏感的用户,这种商业模式能够很好地培养IP,对未来作品改编IP有很好的帮助,培养一些高质量的具有长期价值的作品。而免费阅读主要针对价格比较敏感的用户,内容相对来说比较中端和一般,“所以这两个市场目前相对来说还是重叠比较有限的,未来IP走向也是有所不同的”。

 

  此外,在谈到海外市场布局时,吴文辉表示,前几年主要是内容输出为主,将内容翻译成外国语言在当地推广销售,但从去年开始,从内容输出逐渐变成模式输出。“我们把网络文学商业模式也推广到海外,在海外建立了自己的文学平台起点国际,吸纳当地的作家在平台进行原创创作,创作属于外国人的网络文学形式,目前有16000多名的注册作家,创作作品超过23000部。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尝试。”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