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5.5%目标显示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主要动力源

2022年03月16日18:32来源:中新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3月15日指出,中国GDP规模占全世界比重约18%,以5.5%的速度增长,意味着中国还是全世界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源。

  当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中国经济观察第60期:两会解读与中国经济前景,林毅夫在会上作如上所述。

  他进一步指出,制定5.5%的增长目标,底气来源于几个方面:第一,中国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空间非常大,这意味着国际市场有需求,国内有进口替代的空间。此外,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意味着企业有竞争力,能够创造更多就业,家庭收入也随之增加。第二,在投资方面,中国储蓄率高达45%,投资潜力巨大。中国政府财政状况较好,财政空间相当大,货币政策空间也相当大。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看来,5.5%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具有挑战性且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经济增长目标。

  许宪春分析,从当天公布的数据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在1至2月份同比增长12.2%,比去年全年加快了7.3个百分点。当前,工业方面,包括制造业在内的整个工业增速正在恢复。建筑业方面,随着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回升,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预计服务业今年会保持较快增长。

  “无论是从需求角度还是生产角度,这个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许宪春说。

  林毅夫指出,俄乌冲突爆发以后,国际石油等矿产资源价格猛涨,粮食价格猛涨。同时,美国对俄罗斯制裁,给国际金融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中国作为石油最大输入国,多种原材料、粮食的主要进口国,势必受到影响。

  “在这种状况下,把目标定在5.5%左右是实事求是的。考虑到今年强调稳增长,在这种状况下,努力一点应该可以超过5.5%,更接近6%。”他说。

  林毅夫认为,中国GDP规模占全世界比重约18%,以5.5%的速度增长,意味着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就是1个百分点,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在25%左右,所以中国还是对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还是全世界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源。(中新社 刘文文)

(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