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腾讯如何“过冬”?要把子弹用在关键战役上

2022年03月24日15:50来源:第一财经

“被疫情偷走的两年发生了什么?”

在腾讯内部问答社区“乐问”里,这个问题让腾讯董事长马化腾感慨颇深。

记者独家获悉,在2020年一场线上交流中,马化腾曾和员工调侃起自己腰椎不好的老毛病,经过了一年时间的锻炼,拍了部腰的片子,片子的结果和腾讯2020年的业绩一样“突出”;一年后,在那场引发了“腾讯是一家普通公司”热议的员工大会上,马化腾又一次拿自己的“腰”来做调侃:他游了一年泳又拍了片子,结果发现自己的腰椎间盘跟腾讯2021年的情况差不多——不那么突出了,甚至还少了一块儿。

2022年3月23日,腾讯交出2021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成绩单。其中2021年Q4腾讯净利润(Non-IFRS)248.8亿元,同比下降25%,这是继三季度净利下跌2%后,腾讯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单季净利负增长。2021年全年,腾讯实现营收5601.18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Non-IFRS)1237.88亿元,同比微增1%,是近十年来腾讯净利增幅最低的一年。

如果把时间拉回到2020年,腾讯全年实现营收4820.64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Non-IFRS)1227.42亿元,同比增长30%。可以说,在全面投入数字化抗疫的特殊一年中,腾讯的基本面表现出色。

2020年相比, 2021年业绩“不那么突出”的背后,腾讯面临的挑战不小。一是反垄断,另一个是游戏行业新规。前者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需要腾讯沉着应对、做好合规,后者涉及版号暂停发放与未成年人监管,还需要产业链协力将漏洞补上。

此外,过去一年时间里,腾讯主导的斗鱼、虎牙合并案未获通过;巨头开始拆除围墙逐步走向互联互通;旗下所有APP一度暂停更新配合合规检测;它还出售了大部分对京东的持股,同时也带来780亿收益。而从业绩看,除了净利润增幅创十年新低外,增值服务和广告收入增速大减;在C端业务中,微信及 WeChat 的合并月活跃用户增速放缓,QQ 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出现同比下降。

从外部环境来看,互联网风口变了:社区团购烧钱模式难以为继,在线教育在双减政策之下面临巨大转型挑战,行业的收缩一定程度影响了腾讯营收;在资本市场上,全球市场都在上演过山车走势,资金日趋谨慎,中国科技股也迎来最艰难的时刻,腾讯股价更是一度跌破300港元的关口。

记者独家获悉,马化腾在会上提到了“过冬”。他说过冬的时候要考虑两点,一是调整姿态,因外界环境变化进行降本增效,把子弹用在关键的战役上,“如果战场上没人了,子弹还在扫射是没意义的。”他提到,这时候需要重新“减肥增肌”,酝酿下一个风口或者战役。二是要强化内部协作,而不是单打独斗,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和腾讯文档三个SaaS产品的融合打通。

腾讯酝酿的下一个关键战役在哪儿?

起点是2018年“930”变革,当时腾讯宣布正式启动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这一年,马化腾在写给腾讯合作伙伴们的一封公开信中写道:“没有产业互联网支撑的消费互联网,只会是一个空中楼阁。”

此前,腾讯被视作是过去十多年中国消费互联网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近几年,腾讯在拥抱产业互联网方面动作频频,大力投入数字新基建,并在政务、金融、教育、交通出行、医疗、智慧零售、工业、能源等诸多领域形成产业数字化方案。在新的“战场”上,马化腾给腾讯的定位是,社会大土壤上的一棵树,关键时候不缺位,要到位。以腾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重要窗口业务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为例,定位是助手,负责搬水干活,“随时可以被换掉”。

到了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时,腾讯提到,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至人民币385亿元,仅次于网络游戏营收的391亿,意味着腾讯转型产业互联网已见成效。此后,腾讯还罕见地在央视发布了一条《腾讯助力实体经济》的新品牌广告。

在今年两会期间,马化腾拟提交的书面建议之一,就涉及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他还建议,要引导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真正流向实体领域。

而从腾讯昨日发布的财报不难看出,短期业绩承压背后,腾讯在主动切换发展引擎。2021年四季度,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板块的营收同比增长25%,达到了479.58亿元,首度超越网络游戏板块,成为腾讯营收贡献最大的业务板块,该板块同样是腾讯成本投入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换句话说,以服务B端为主的数实经济收入成为腾讯新的增长曲线,加速推动腾讯虚实融合、低速换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版块在营收体量超过了游戏业务,但在利润上的追赶仍需要时间。以腾讯云例,产品研发投入较多,仍处于相当大的亏损,尤其是行业竞争价格战日趋白热化,作为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阿里云,也是在不久前刚刚宣布首次实现盈亏平衡。而金融科技版块,以此前公开业绩的蚂蚁金服和京东数科为例,目前都仍处亏损阶段。

与此同时,腾讯在CSIG和PCG两大事业群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人员优化,另据记者了解,腾讯的社会招聘也在收紧。

无论是马化腾还是腾讯总裁刘炽平,都在昨天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降本增效”的相关话题。

“互联网行业正在遭遇结构性的挑战和改变,腾讯作为其中参与者也会主动进行调整。”在电话会议中,腾讯总裁刘炽平这样说,“过去行业是竞争驱动型,投入较大。现在,相比短期收益大家更关注长线业务发展,更健康地投入,尤其是对营销成本、运营成本和人力成本的优化。我们也对亏损业务进行了成本优化动作,以便保持更加健康的增长”。

马化腾也表示,面对行业挑战,腾讯积极拥抱变化,降本增效,聚焦重点战略领域,加强长期可持续发展举措。虽然腾讯的收入增速放缓,但公司在业务上继续取得战略性进展。他说,相信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在结构性地迈向更健康的模式,回归以用户价值、科技创新及社会责任为中心的本源。(第一财经)

 

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