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江:旗帜方向就是民企方向

2023年01月12日15:0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我认为最根本的两条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红豆集团六十六年稳健发展,正是得益于三代领头人都是共产党员,得益于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的红色基因。
  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民企指明了发展方向,这也是民企发展的重要机遇。
  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民营企业拥有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协调、和平发展等诸多发展机遇。人口规模巨大的机遇将带来超大内需市场和科技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民营企业;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背景下,国潮品牌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绿色化发展成为大势所趋,消费者也越来越重视健康环保,注重生态和谐的品牌将会受到各界欢迎;和平发展道路将为国产品牌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全球市场,实现品牌国际化提供发展机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郑重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这是党代会报告首次写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红豆集团的经营管理坚持通过党建引领民营企业治理,把“企业党建”和“社会责任”嵌入企业治理,形成了“企业党建+现代企业制度+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企业制度。
  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谋划当下,更谋划未来。对民营企业来说,旗帜方向就是民营企业发展方向,只要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就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周海江 作者系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局主席,以上内容摘自其在2022中国民营经济年会上的主题演讲)
  (编辑 于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