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集团周海江:民企应审时度势 强化三个大局意识

2018年08月30日07:3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8月29日至31日,由全国工商联与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系列活动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大会发布了“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系列榜单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

 

29日上午,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出席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并在峰会主论坛上作《民企应审时度势,强化三个大局意识》主题演讲。他表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严峻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今年以来,美国单方面引起的贸易纷争,成为影响中国经济的重要外部因素。对此,企业当家要认清美国贸易单边主义的本质,要明白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受他国遏制和打压的必然性,要坚信党中央的正确决策,毫不动摇听党话、跟党走,保持定力,需要头脑清醒,审时度势,进一步强化改革开放的大局意识、科技创新的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的大局意识。

在强化改革开放的大局意识方面,周海江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步伐。改革开放是大局策略,不是微观举措。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民营企业的今天。如果不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将没有中国强势发展的未来,也将没有民营企业继续发展的未来。当前,美国等西方势力对中国实行了围剿和封锁的策略,中国对外开放的难度不断增大,但我们不能放弃开放,需要积极应对,坚持开放,冲破围剿。改革和开放始终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驱动力。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民营企业也要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步伐,要以更大的气魄和视野,参与国际竞争,整合国际资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周海江介绍称,今年红豆集团进一步加大了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投入力度,积极推动中柬务实合作。

在强化科技创新的大局意识方面,“科技创新,对外是中国经济摆脱他国制约的基础工程,对内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周海江表示,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基本规律来看,过去民营企业偏重的是商业模式创新,这属于流通环节的生产关系创新,并不是生产环节上的生产力创新,所以缺少决定性的竞争力。而科技创新是直接为生产力服务的,属于生产力创新,是能起决定性作用的。这也正是美国制裁中国科技实力较强企业的内在逻辑。周海江分析,在外部,中国经济需要从中美贸易战中要突围;在内部,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两方面都需要依靠科技创新。

红豆集团最近推出的科技含量十足的轻鹅绒,重新定义了服装内涵,在三伏天向市场推出棉冬衣,实现了一小时销售破500万元的业绩。另外,红豆集团卡车轮胎也在攻克高科技含量的全钢子午线杜仲轮胎,耐磨度可提高四成。

在强化社会责任的大局意识方面,周海江强调,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挑战很重,民营企业应当主动积极地多为党和国家分忧,多扛起一些国家责任和社会责任。红豆集团积极应对党中央部署的工作重点“三大攻坚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主动回购股票,稳定股市;在精准脱贫方面,开展产业援疆项目,建立2000万元的“无锡耀庭慈善基金、2000万元的“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出资5000万元支持江苏省民营企业精准扶贫基金等;在污染防治方面,红豆集团先后投资数千万元建立了万吨污水处理厂和8万吨积水处理厂,关停污染项目,着力发展红豆杉生态产业。为实现履行社会责任的长效化、制度化,红豆集团倡导并践行了“八方共赢”理念,也就是企业发展要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经常性主动开展向周边村企单位和合作伙伴、股东等征求意见整改活动,促进社会和谐,优化社会生态。

下午,周海江受邀主持了全国工商联第十二届一次常委会议“民营企业家党建论坛”。

此次峰会系列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助推新一轮东北振兴,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在当前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下,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作出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江苏省共有86家企业入围“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其中无锡20家、苏州19家、南通14家、南京11家、常州9家、镇江5家、连云港4家,徐州3家、泰州1家。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