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民营企业家,为啥能连当三届党代表?

2017年10月18日18:38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田未

1.jpg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在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中,有一位民营企业家,已经连续三届当选党代表了。


他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站在民族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上,能够参加此次盛会,自己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我们期待十九大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市场和更大发展空间;期待继续加强基层党建,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的发展优势。”


他就是周海江,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十九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


2.jpg

在听完十九大的报告后周海江告诉记者:“主要有两点感想,就是自信和责任。首先是自信,我作为从十七大、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三届党代表,参加这样的盛会,我感到非常的兴奋和自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有自信。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党更强大了,我们的中特道路更坚定了,因此,我们的国家更繁荣了,我们的人民更幸福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自豪。”


周海江说,第二个感受就是责任。“这次党代会报告发出了最强大的中国声音,这就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九大报告非常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动力倍增,责任倍增。”


一个民营企业家,能够连续三届出席党的代表大会,是因为啥?

 


三代接力,传承红色基因

 


周海江领航的红豆集团,是一个拥有两个产业园区,三家上市公司,三只驰名商标,四大产业板块,直接、间接解决10多万人就业,营销额达500多亿的跨国企业集团,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


而红豆的创业历程,本身就是一个红色基因三代传承的故事。


1957年,周海江的爷爷周林森创办棉胎加工企业——港下针织厂。


1983年,当这个集体企业濒临破产之际,周海江的父亲周耀庭接管企业,创立“红豆”品牌。周耀庭把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内部,1993年实现由乡镇集体到民营股份的根本性改制。


在这个过程中,周海江辞去大学教师职务来到厂里创业。他从推销员做起,一直干到集团总裁。今年1月,周海江又接任董事局主席兼CEO,全面掌管红豆集团。


现代企业制度的确立,使红豆集团走出家族企业模式。同时,周海江一直思考如何把党的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融入到以公司制为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国家利益的一致性。经过多年实践,他首创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周海江说,这一构想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企业党建思想是吻合的。总书记去年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今年3月,周海江正式出版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专著。在中央党校举行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首发研讨会上,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称赞该书是对习总书记关于企业党建论述的自觉践行。


周海江说,在“三位一体”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党的建设”是灵魂,“社会责任”是使命,核心内涵是用党的政治优势来克服现代企业制度只重企业利益的缺陷,实现企业利益与国家、民族、社会利益的高度统一。


 

每一次飞跃,都是靠党的方针政策



红豆集团的每一个重大决策,每一次飞跃和发展,都是在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中获得的灵感和机遇。


早在1957年,党号召“小手工业者组织起来”,才有了红豆的前身——港下针织厂。


上世纪80年代,紧随改革开放的春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才有红豆迅速扭亏为盈,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在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之后,红豆率先成立首个省级乡镇企业集团。


1995年,在中央浦东开放开发的政策感召下,红豆一举收购上海申达摩托车厂,开创了民企兼并大上海国企先河。


1997年,红豆与另外两家乡镇民企荣列国务院120家深化改革试点企业。


2001年初,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红豆股份抢得先机,在上证所开锣上市。在新世纪初,国家鼓励生态产业,红豆集团开始人工种植红豆杉,形成大健康产业链,造福群众,周边百岁老人逐年增多,“红豆杉小镇”入围全国特色小镇。


2007年,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红豆人果断在柬埔寨主导开发了11.13平方公里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伟大构想后,西港特区获得了加速发展,现已有116家企业入驻,成为了“一带一路”上合作共赢的样板。


在周海江看来,党的方针政策就是最大的机遇,因为它集中了全党智慧,最具科学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导向性,是企业的决策导向。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红豆集团在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同时,也把党建工作带到了柬埔寨。2007年,从建设西港特区开始,红豆集团控股的柬埔寨西港特区就设立了中国民营企业第一个境外党支部——西港特区党支部。


“虽然我在民企工作,但我的第一身份还是党员,我的第一职责是支部书记,所以,应该讲,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履行我们党员的义务,而且能够发挥好我们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周海江这样说。


“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2016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前夕,在柬埔寨《柬埔寨之光》报发表的题为《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中这样提到。


这对周海江和红豆集团广大建设者是极大激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周海江对广大党员干部说,我们最大的“学”就是学好习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系列讲话和对西港特区建设的重要指示,最大的“做”就是把西港特区建设好。我们要争当“一带一路”上的合格党员,打造“一带一路”上的第一支部,建设“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工程。


在周海江的带领下,红豆柬埔寨支部党员人数已从6个发展到19个。党支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常年开展志愿服务,建校助学,修桥铺路,每年都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款,党员干部们义务为当地民众培训中文2万余人次。目前,西港特区已有入驻企业110家,吸纳当地员工1.7万余人,成为柬埔寨规模最大、发展最好的经济特区。柬埔寨首相洪森多次表示西港特区是他的“亲儿子”,希望成为“柬埔寨的深圳”。


红豆的红色故事仍在继续。


周海江说,作为一名基层民企党代表,自己要模范带头履行好三个责任,即“政治责任,要坚定理想信念,听党中央的话,跟党的方针政策走;发展责任,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三自企业’,通过企业发展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社会责任,企业应该将发展红利惠及各相关利益方,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方的共赢。”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