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创和华创始人褚琳:从财经媒体人到企业领导者

2019年01月18日12:45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李涛

人物介绍:

褚琳,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后取得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人文硕士学位;2001年进入媒体行业后曾在第一财经《首席评论》节目中担任主持人和记者,在海内外采访了成百上千的经济学家、学者和政府官员;2014年,褚琳进入财新传媒并任音视频部副总监、总监、副总经理,带领团队完成了多个拍摄和采访项目,同时负责制作和主持财新传媒王牌节目《财新时间》;2016年,她创办了北京意创和华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自此,身为资深财经媒体人的褚琳又多了一个身份——意创和华公司总经理。

 

优雅与干练是眼前这位北京意创和华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带给人的第一印象,与之对话既能了解到一位财经媒体人对于时事的前瞻性观点,又能感受到一位企业领导者的风范与气魄。2016年,财经媒体人出身的褚琳凭借着广泛而深厚的资源,创办了北京意创和华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进行创意无限、制作优良的内容生产。多年来,她带领团队创办了多档深度访谈栏目,涉及财经、创业、企业家和AI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褚琳还组建团队,以时下最为流行的直播形式,与大众共话大健康、营养美食、恋爱心理、文化生活等理念与知识,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年轻观众,起到了良好的传播作用;此外,褚琳亲自策划举办的公司品牌活动“天空下午茶”为各行业翘楚与社会精英搭建了一个高端的交流互动平台,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同时也跟各机构合作,举办大型高端论坛,客户涵盖银行、保险、生物能源、尖端制造业等,活动品质赢得交口称赞;公司包括《企明星》、《创客汇》、《区块链ABC》等在内的一系列品牌栏目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今日头条等视频媒体平台都有着广泛的传播,累计浏览量超过100万……在褚琳的领导下,短短几年内,意创和华就在媒体界拥有了巨大的影响力,其规模和实力不容小觑。

谈及管理意创和华的经验与心得,褚琳说:“在创办意创和华之前,我首先是一位财经媒体人。从2001年到2018年,我涉足媒体行业已有17年之久,财经媒体人的身份赋予了我一些特质,我会将这些特质运用到对公司的管理上来,而意创和华的发展也离不开媒体内容生产的核心。”

2001年,初入媒体行业的褚琳有着深厚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财经领域工作经验,这使她具备了其他财经媒体圈从业者所没有的优势。华语媒体中最有影响力的凤凰卫视是褚琳媒体生涯的第一个落脚点,在这里,她初尝媒体人的个中百味,更体会到身为媒体人的成就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她成为中国最优秀的财经媒体人的信念。

2003年,褚琳进入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CBN,以她资深的财经背景和海外工作经验,立刻担纲首席主播。其在英国深造后,回归第一财经,并担任其王牌栏目——《首席评论》的记者兼主持人,成为了上海第一财经最具经验和专业水准的主持人。2013年,伦敦发展促进署在上海举行“商聚伦敦,放眼世界”中英峰会,以期实现国家间与城市间的经济合作,褚琳从众多备选人中脱颖而出,担任此次峰会的主持人。会上,褚琳采访了包括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伦敦副市长基特·马尔萨乌斯等多位来自中国和伦敦的政界和商界领袖,严格契合“商聚伦敦,放眼世界”的主题,把控峰会流程的推进,完美地完成了主持任务。褚琳还担任联合国人口署的主题论坛主持人,论述性别平等; 在创业以后还跟联合国妇女署合作,在芬兰大使馆官邸举办活动,跟中国各界女性精英探讨女性的社会角色。

2014年,褚琳进入财新传媒,两年时间里历任音视频部副总监、执行总监和副总经理,负责财新传媒旗下视频内容的采编与运营。2015年,她搭建团队,运筹沟通,策划纪录片《吴敬琏》的拍摄。吴敬琏是当代中国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中国经济学界泰斗,为经济学理论发展及经济与社会政策制定作出了多方面的贡献。这一纪录片通过真实、公正、客观的记录表达了深刻的思想内涵,成为不可多得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历程的历史档案。

20166月,清华控股有限公司邀请包括褚琳在内的13位资深媒体人参与其在天津达沃斯论坛期间举办的“铸重器、赢未来”主题论坛活动,集中讨论清华控股推出的“基石计划”、“星聚计划”,力求达到最大宣传效果。2017年,褚琳受邀参加中国日报社举办的中国日报媒体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项目专家评审会,并作为媒体业务专家对项目建设提出了专业建议,保障了项目整体方案的合理性和先进性,为项目的最终落成奠定了基础。

在媒体行业的成就使褚琳当选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并且成为本科生的企业导师,以她的媒体经验和企业经验帮助母校的年轻学子更好地把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完成了从财经媒体人到企业领导者转型的褚琳,如今以意创和华为平台,坚持用传统视频媒体的采编方式进行内容制作,也坚持着她引领财经领域发展的职业理想。在新媒体碎片化阅读的大趋势里,褚琳以创意创新的优质内容征服了观众,也折服了财经媒体界。

(责任编辑: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