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快一步太快,快半步最好

2019年01月29日11:33来源:砺石商业评论
砺石导言
砺石导言

  在刘永好的管理信念中,他信奉“快半步”的理论:企业不超前,就没有机会;但快一步就太快了,有可能踩虚脚;比别人只快半步,就是最好。

  刘永好 | 演讲 

  华章管理 | 来源 

  他从养鹌鹑开始,做成了世界第一。在刘永好的管理信念中,他信奉“快半步”的理论:企业不超前,就没有机会;但快一步就太快了,有可能踩虚脚;比别人只快半步,就是最好。

  刘永好曾在一次演讲中分享了新希望集团的创业历程以及发展心得:

  第一,下海比较早,抓住了卖方市场带来的机会;

  第二,很快的找准了主业——饲料业;

  第三,制定了一个适度超前的快半步的策略,不要跟着人家走,一定要有超前的意识;

  第四,比较早提出企业并购的理念;

  第五,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树立了一个正确的观念;

  第六,已经取得了一点进步,有了一些发展,但更重要的是还有很多不足;

  第七,要留有空间;

  第八,市场总是不断地变化的。

  以下为刘永好演讲全文: 

  1

  新希望集团的创业历程

  我们创业的历程,要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展开。

  1982年我们认为机会来了。1982年,农村开始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专业户有了,于是我们提出申请。

  在我们插过队下过乡,在我当过4年零9个月知青的农村接纳了我们。

  1000块钱能干什么?这就是我们卖掉手表、自行车后所能凑到的所有的钱。

  我们从种植业开始,卖废铁,建孵化场,养鸡、养猪、养鹤鹑,最终在6年的时间里赚了1000万元,难度是非常大的。

  一个企业要发展,第一位重要的是在最开始的时候要克服困难,要有思想准备—吃苦。

  中国的私营企业,特别是从事产业经营的私营企业,开始都得有这样的准备。

  我们在1982年开始创业,1986年转产饲料,我们养鹤鹑跟搞饲料是结合在一块儿的。

  当时,以“正大”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占领了中国高档饲料的市场及整个全国的市场。

  我们进行了研究,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用三年的时间研究出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能够跟外资企业媲美的成果。

  我们以此为基础,向全国推广。在与外资企业的竞争中,我们逐渐成长、发展、壮大起来了。这是一个转折点。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机会来了。我们有10年市场经济的经验,有一定的基础,当然发展得快。

  我们组建了集团,有同志告诉我这是全国第一个经国家工商局批准的私营企业集团—希望集团。

  没有这个先例,但我们硬是把它做下来了。然后我们向全国拓展,开连锁店。我们又先行了一步。

  1992年我们还进行了一项大事—我们兄弟四个进行了调整。

  我们商定,现在的基地是大家共有的,其他的则按照自己的思路自由发展。

  愿意搞计算机高科技的去搞计算机高科技,愿意做房地产、做酒店的去做房地产、做酒店。

  当时,我提出了坚持我们的主业不动摇的观点,把它规模化、规范化,然后向全国发展。

  我的二兄他非常赞成,于是我俩继续联手向全国发展。这是第一次调整。

  第二次调整是在1995年。那时我们在全国已经办了36家饲料厂,我们觉得应该进行适当的调整。

  一个家族企业,当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应当进行适当的调整,这样才有利于发展。

  一个企业,特别是一个家族式的企业,一定要明白这样的道理—

  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像人们经常讲的:分银饷、论荣辱、排座次,这三关一定得过。

  过不了这三关,企业长不大。

  很幸运,我们在1992年过了一关,1995年又过了一关,以后我们进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这个问题困扰我们少一点。

  1996年,我们再次进行调整之后,组建了新希望集团。

  到现在为止,新希望集团有六十多家工厂、企业,分成四个部分:

  饲料、新希望农业股份、做金融的投资跟股权的投资,还围绕农业、饲料主业做了一些发展。

  作为下一步发展的考虑,我们进行了房地产的投入。有一点,我们70%的精力与资金都是用在我们的主业—饲料业上。

  2

  发展心得

  以上谈了我们事业的大体轮廓。接下来,我通过一些事例来谈一谈我们发展的特点和体会。

  第一,我们下海比较早,1982年就下海了,抓住了卖方市场带来的机会,这是非常巨大的机会。 

  我们非常庆幸,改革开放时我们还年轻,还能做一点事,多少又有点文化,抓住了先机。

  第二,我们很快找准了主业—饲料业。 

  因为饲料跟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准有关,十几亿人吃得越好,需求越大。

  第三,我们制定了一个适度超前的快半步的策略,就是说我们不要跟着人家走,一定要有超前的意识。 

  当别人没有下海的时候我们下海了,当别人没有在农业领域里投资的时候我们在农业领域里投资了;

  当别人没有组建集团的时候我们组建集团了;

  当别人没有兼并收购的时候我们已经兼并收购了很多企业;

  当别人没有在金融领域投资的时候我们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的主要投资者,等等。

  适度超前、快半步,非常有效。

  快一步的话,就有可能掉下去起不来了;快半步则进退都会有一定的把握,退时退得回来,前进时占优势。 

  也就是说要有一定的胆量,不是盲目的胆量,是对政策、政治经济的格局、行业发展前景等有个基本了解的前提下的拍板。 

  这不是那么容易的。

  同时,我们提出了一句话作为我们企业发展的理念—“顺潮流事半功倍”。

  就是我们始终把我们的产业定位在社会需求、政府倡导,或者说政府的制约较少,或者说会少犯错误的领域。

  把社会需求、政府倡导作为我们企业发展的方向、目标,这样去做就会事半功倍,少冒风险。

  另外,我们较早地提出了集团化经营的思路。

  1990年,我们就尝试着成立了希望集团,当时尚未经过批准,直到1993年下半年,国家工商局才正式批准了全国第一个私营企业集团。同时,我们制定了面向全国发展的战略。

  从成都走向全四川、走向全国,现在我们希望集团在全国有100多家工厂,占领了市场。

  这是向国外一些跨国公司学习的走连锁发展的路子。

  第四,我们比较早就提出了企业并购的理念。 

  1990年我们并购的第一个国有企业的尝试失败了。第二个在绵阳成功了,这是1992年的事。

  我们用100万元兼并收购了一个企业,一个公有制的企业,现在已成为我们上市公司的骨干企业。

  我们采用独资兴建与兼并收购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前期主要以兼并收购为主,实现了低成本的扩张。

  我们尝到了企业并购所带来的喜悦,而现在我们以独资新建为主,为什么?

  兼并收购有优势有好处,但是也有不足—主要是要理顺原有的关系难度很大,很费周折,特别是原有人员思维的转变很难。

  当别人在兼并的时候,我们已转为独资新建了。或许我们又先前进了半步。

  与此同时,我们还有一个理念—“艰苦创业,努力拼搏”。

  我们能够发展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始终强调并保持艰苦创业的作风和传统。

  我们是“农”字号的企业,要在效益较低的饲料行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靠什么?

  靠艰苦创业,我们具有相对竞争优势,这使我们的成本比较低。

  第五,我们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树立了一个正确的观念。 

  作为一个总经理、一个总裁、一个老总,要身正、要学习、要有较高的眼界、要对社会有责任感。

  一个对社会没有责任感的企业领导,你的员工也不会对你有责任感,你的事是做不大的(或许短期能够做到一定规模),这是一定的。

  第六,作为一个中国的私营企业,我们已经取得了一点进步,有了一些发展,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很多不足。 

  不出家门不知道,总以为天就那么大。我们提出了一个观点—学习失败。从失败里面吸取营养,争取不要失败或少失败。

  民营企业各领风骚三五年,为什么?

  当然,除了种种原因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怎样正确对待自己?这需要有开阔的视野。

  没钱的时候,能够艰苦创业,能够顶得住站得直,不被困难压垮;有钱以后,有了荣誉、金钱、掌声等各种各样的光环的时候,要小心。

  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你要看到世界上比你强的企业还很多,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垮下去。

  我就采取多看一看、多走一走、多听一听的方式,向失败学习、向成功学习、向竞争对手学习。

  第七,在企业管理上,作为一个集团企业,我们新希望集团的六十多家企业分布在全国各地,有些地方我去了,有些我还没有去过;

  我们的员工我认识一部分,大多数我不认识;我们的公司每天都有好消息报上来,当然也有坏消息。

  有的事情明明是件坏事,我本可以去制止,但我没有,为什么?

  因为我认为应该如此,这叫大事精明、小事糊涂。

  要留有空间,如果你什么事都管了,留什么给你的下属做?你的总经理做什么?这是一个现代企业应该考虑到的。 

  有时候装装糊涂是有好处的,能够培养一批人。当然,装糊涂并不等于你真的就糊涂了,要是真的糊涂了,那就麻烦了。

  还有,我们坚持在我们的企业里不用亲属。

  我们是私营企业,本来就有嫌疑,人家正在说你私营企业不用外人,而我们就来个“矫枉过正”,干脆不用亲属。

  第八,市场总是不断地变化的。 

  1995年、1996年我们的市场好得不得了,利润也很可观。当时饲料可以免税,支持农业的产业基本都免税了,“正大”赚了不少钱,我们也赚了,那个时候大家都好过。

  但最近这两年,特别是2000年,难了!但是我们冷静地分析一下,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压力,是一个挑战,但更是机会。

  为什么?因为我们有比较竞争优势,我们的投资比较小,我们的开支比较少,我们的机会比别人多,我们对市场的适应能力比别人强。

  在顺利的时候你要扩大市场份额难,当最困难的时候,市场份额就很容易得到,所以我们要趁势前进。

  3

  要争做百年老店

  春节前,我们开了一个总经理工作会议,一百多位老总在一块学习5天,讨论接下来的发展思路。

  我们的优势在于抓住了机会,快速地扩张发展了自己,我们适应中国特色,我们有一个坚实的基础,等等。

  但这是外延式的增长,而我们在内涵式的增长方面不足。

  我们要正视我们的不足,克服我们的短处,在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规模化、国际化、现代化等管理方面下功夫。

  我们这5天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

  最终,大家提出了一句口号:“要争做百年老店”。我很高兴我们的高层能够意识到这一点—克服短期行为。

  我认为,要评优秀企业,没有20年的功夫不能评,要做百年老店,20年是最基本的考验。

  现在很多企业是各领风骚三五年,这两年你好,过两年就不行了,这是我们好多中国企业的现状,这是我们的悲哀。

  怎么办?我们立足从基础做起,一步一步从技术创新、从产品开发、从市场占有、从……要做的事太多太多了。

  我们只能这样去做才能取得成就,所以我们制定了一个新的发展战略—在继续保持我们艰苦创业的传统,发挥我们的优势的同时,在内涵式增长方面做文章。

  为此我们要花一些钱来引进优秀的人才,包括海外的博士、硕士;

  我们要有培养我们新希望人的干部学校,要构建我们的企业文化;

  我们还要从硬件,更重要的是从软件上,扎扎实实、持续努力地做好工作。

  4

  应对国际化的策略

  我们国家马上就要加入WTO了。加入WTO,面临着国际的竞争,面临着世界市场的一体化。

  在这个格局下,这有机会也有挑战。我们应该怎么办?

  我们国内的企业相对弱一些,我们国内的民营饲料企业显得更弱一些。

  面临这种挑战,我们有一个对策,就是我们要逐步学会国际化,用国际的水准、国际的视野、国际的视角来看待我们的事业。

  要做国际化的贸易,要做国际化的流通,必备的一点就是你的规模要大,你必须有相当高的信誉,必须有相当强的结算能力及国内分销的网络。

  我想,我们新希望集团具备一定的优势,可以在这方面进行一些探索。

  我们国内不少的饲料企业也有一些优势,也可以进行这方面的探索,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开始关注世界的市场。

  三年前,我们就不断地派调查团到世界各地去考察。

  现在我们已在越南建立了两家工厂,接下来我们可能在东南亚的其他国家建立我们的工厂。

  我们用一个比较国际化的水准来进行投资和管理。

  我相信人家走进来,我们站稳脚跟的同时也走出去,我想这可能是我们应对WTO的一个重要环节。

  我们已经有16年的历史,相信再过16年,我们可以说:我们是一个优秀的企业。

  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要争取做饲料行业的龙头老大。

  这是我们的主导产业,我们将把我们的主要精力、时间放在我们的主导产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开拓上,包括国际贸易。

  2003年1月,我们取得了进出口权,是国家授予私营企业进出口权的第一批20家企业之一;

  2002年我们的部分企业改制后在深圳上市,这给我们增加了企业发展的机会和胜算;

  此外,市场的疲软,或者说调整期,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个重新认识自己、定位自己的机会,我相信我们会稳健地发展下去。

  这里,有一条是最重要的:当发现我们头脑过热的时候希望能有人给我们泼一泼冷水,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帮助。

  另外,中国私营企业发展的时间还不长,我们的企业相对还很年轻,我们还比较稚嫩,但是我们有信心。

  有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有很多企业都喜欢抱怨:这儿不行,那儿不行;这儿政策不好,那儿限制又多。

  我觉得有些事是我们不能左右的,对这些我们不能左右的事,你不要去管它,只需按照自己的路去走,顺潮流而动。

  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去埋怨、去抱怨,那样只会一事无成,我们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虽然,现在我们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跟国内外优秀的企业比差距还很大!我们任重道远,还要继续努力。

  像我们这样的私营企业在中国已经涌现了一批,虽然数量不多,但我相信是能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做实实在在的贡献的,我们中国的私营企业将会跟国有企业一道为国家的振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总之一句话,我们中国的前景是光明的。尽管现在有较多的困难和问题,但是哪个国家没有问题呢?

  不管怎样,我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我们的国力在增强,让我们共同来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