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元:2020年光伏产业将迎来大发展

2019年05月14日09:40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陈明

  

  (陆克文、刘汉元为中国光伏行业新媒体联盟成立授牌  陈明/摄)

   

  从中国鱼饲料大王到光伏王者的嬗变,十年左右时间,刘汉元得以华丽转身,成为当今中国乃至世界举足轻重的光伏产业大王。

  510日至11日,近百家媒体云集通威集团。题为光伏改变世界·百家媒体进通威大型传播活动在此举行,澳大利亚第26任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应邀莅临盛典。

  来自全国百家主流权威媒体记者,深入新能源产业一线,实地了解中国光伏在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以及在国际上取得的卓越成就。期间,在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澳大利亚第26任总理陆克文,通威集团副总裁黄其刚,通威股份董事、永祥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段雍,陆克文高级顾问钱镜等共同见证下,宣布中国首个光伏行业新媒体联盟成立。

  媒体团在通威太阳能成都公司的A1车间看到,一辆辆无人驾驶的智能机器人沿着预设好的路线,有条不紊地来回穿梭。通威太阳能成都公司总经理谢泰宏介绍,这条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仅用7个月时间于2017920日建成并投产,是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刷新了中国速度”“全球速度,树立了行业智能制造的新标杆。通过推动智能制造,生产效率大幅提高,能源消耗大幅度降低,各项排放指标远低于国家标准,获得了国家绿色工厂的荣誉。今年开工的成都四期3.8GW和眉山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仍将继续以无人化生产为主,建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随着新项目的建成投产,通威电池片总产能规模将达到20GW,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5%。而到2020年这一比例有望达到20%,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通威太阳能在电池片领域的世界级龙头地位。

  通威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的智能化程度和在世界光伏行业的突显地位,令身为澳大利亚前总理的陆克文也大为赞叹。

  在通威旗下永祥新能源公司,媒体团看到的是“花园式工厂”,厂区内装置分区耸立、整齐划一,绿植环绕,改变了人们对化工厂的第一印象——污染。通威股份董事、永祥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段雍告诉媒体团:“这个项目规划设计完全按照‘顺势而建、融入自然、绿色环保、工艺技术领先、花园式工厂’要求建设,绿色环保是永祥股份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永祥股份经过四次技改升级,已形成了8万吨高纯晶硅产能,位列全球前三,产品质量、各类消耗水平和成本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能耗、成本等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在产品品质上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超过70%的产品能满足P型单晶和N型单晶的需要,达到电子级晶硅标准。他自豪地说:十多年前,中国光伏产业面临着两头在外的困境,高纯晶硅就是其中的薄弱环节,长期依赖进口。该项目的投产真正实现了我国高纯晶硅中国制造的目标,彻底改变了全球高纯晶硅行业的竞争格局。

  活动会上刘汉元表示,光伏发电面临成本问题,设备智能化程度越高,成本将越低。在我国光伏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制造”不仅在能耗、成本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在产品品质上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不但推动了产业快速进步的车轮,而且加速实现了平价上网的到来。他强调,通威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核心参与者和主要推动力量,2019年光伏行业仍处于困惑期,但2020年一定是行业大发展时期的到来。展望未来,光伏发电将在二三十年后占据能源消费结构的50%以上,并成为人类最主要的能源来源方式。

  据悉,近年来,通威在光伏产业方面,已拥有从上游高纯晶硅生产、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营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产业链。在上游,通威旗下永祥股份已形成8万吨高纯晶硅产能,位列全球前三,产品可满足P型单晶、甚至N型单晶需求,部分达到电子级晶硅标准。在中游,通威太阳能已实现总计12GW的电池片产能,是全球最大的晶硅电池片生产企业。在产业链终端,首创渔光一体发展模式,实现水下产出绿色水产品,水上产出清洁能源。在全国各地推广和建立渔光一体基地,电站获利能力跻身光伏龙头上市企业电站前三之列,已经成为水面电站第一品牌。

  

(责任编辑 孙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