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建议加大支持湖北RISC-V开源芯片基地

2020年05月29日16:44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黄涛)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生产和制造服务于各个行业的终端和模组,这些产品的运转都离不开智能芯片,芯片产业在我国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及重大战略意义。长久以来,我国国产芯片自给率较低。外国芯片一旦“断供”,将使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加快芯片自研的需求日益迫切。

来自湖北的全国政协委员、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认为,目前,世界上主流的CPU架构,在PC与服务器领域是Intel公司的X86,在移动领域是ARM。这两个架构都不开放:X86架构的指令集被Intel公司牢牢控制;ARM架构的指令集虽然可以授权使用,但ARM公司的授权费极其高昂。

肖凯旋进一步说道,而RISC-V是一个基于精简指令集原则的开源指令集架构,与大多数指令集相比,具有精简高效、低功耗特点,尤其适合为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等物联网场景提供定制芯片,极大降低了芯片研发设计的门槛和成本,使得数位开发人员用几个月即可快速开发出一款有市场竞争力的芯片。

2018年中央网信办支持成立了中国 RISC-V 产业联盟;中国科学院成立了中国开放指令集联盟,设立战略性先导项目,将RISC-V作为重要的支持方向,还成立了 5 亿元的先导基金,支持 RISC-V相关技术的研发;中国自然基金委成立了 RISC-V方向的 3000万重大项目基金;科技部和工信部也都在落实 RISC-V技术的相关战略。

201912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预测,在CPU领域,未来将形成英特尔(X86)、ARMRISC-V三分天下的格局。

在肖凯旋看来,对于我国RISC-V芯片产业发展还有两个问题需解决:一是人才培养问题。由于芯片领域划分较细,RISC-V芯片属于近年来兴起的全新领域,研发设计人才缺口很大,国内相关的人才培养机制尚未成型;二是应用生态问题。RISC-V芯片的应用范围还需要逐步完善,其应用生态目前尚未全面形成,需要加大力度引导和支持。

肖凯旋认为,武汉长江新城具有承接该项目的优势。

其一、武汉有高校及大学生众多的科教优势;有九省通衢的交通优势;有“一芯驱动”等战略规划优势;有网络安全、网联汽车、民用航天等国家级基地大量芯片需求的产业优势。长江新城具有良好的交通、区位、资源禀赋和政策优势,具备打造开放指令生态产业技术第三极的雄厚基础条件;其二,今年1月,中国RISC-V产业联盟2019年会暨武汉产学研创新论坛在武汉举行,湖北省网信办正式批准在武汉长江新城设立湖北省RISC-V产学研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出席论坛并对武汉发展开源芯片产业表示高度赞同。此外,武汉及湖北是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遭受了重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要加大对湖北的支持力度,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在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适当倾斜。

为了加快产业发展,少走弯路,早日建立和完善自主可控的RISC-V芯片及配套软件生态体系,对此,肖凯旋建议:一是基于武汉长江新城的上述优势,建议将已有的“湖北省RISC-V产学研基地”升级为国家级RISC-V产学研用基地;二是中科院在已有支持的基础上,派出技术人员入驻该基地,为产业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就近提供技术扶持和指导,协助人才团队的培育,加大对RISC-V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投资,早日建立相应的行业标准;三是国家相关部委在既有的资金口径上,加大对此项目专项产业基金和研发资金的扶持和政策倾斜;四是可利用长江新城内现有存量土地,创新体制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基地建设。

肖凯旋称,由于产业基础较好,前期准备充足,如果国家能尽快批复此案并予以有力支持,该项目预计6月底可实质性开工建设,尽快打造为全球RISC-V开源芯片的高地。


(责任编辑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