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发力“四好”锻造会员发展新引擎

2019年01月02日15:10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徐志南 俞凤琼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年,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收颇颇丰。获评2018闽商年度影响力商会;多家会员企业受到表彰奖励;举办多场活动,既为会员搭建多个服务平台,又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仲裁服务中心在商会挂牌;中共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支部成立;吸纳多地青商会、青企协为团体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结对帮扶的三个贫困村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脱贫成效显著……经济新常态下,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主动对标“四好”标准(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搭建了扎实有效服务企业的大平台,确立了商会发展标杆。

  强化班子引领建设有为商会

  成立一年来,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努力建设一个团结协作的商会领导班子,使之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勇于实践、创新创业的模范,实干担当、回报社会的模范。

  会长吴荣照是政协第十二届福建省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总商会副会长,社会信誉好,他积极发挥“带头人”作用,努力平衡好企业发展和商会建设的关系,满腔热忱投身商会和工商联工作,具有较强的领导力和公信力,得到了会员的普遍认可。

  在吴荣照的带动下,商会非常重视并定期组织主题学习活动,譬如近期的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习近平总书记11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吴荣照都要求商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掀起了大学习高潮。

  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具有跨区域、跨行业、覆盖面广、凝聚力强、作用发挥大等特点。为确保民主办会落地落实,成立伊始,商会就十分注重选举各行各业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影响力,能够在会员中切实发挥政治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的领军人物作为监事长、执行会长、常务副会长及副会长,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秘书长组织协调工作,班子成员相互支持配合的工作机制。一年来的运行实践证明:强有力的班子,已成为商会有为有位的支撑。

  注重思想教育建设魅力商会

  “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方向和信念尤为重要。中共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支部的成立,为青年闽商找到了瞄准方向和凝心聚力的发动机,希望把党的力量和信念传播到商会的每位会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20181019日,商会执行会长、福建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维在商会党支部成立大会上说。

  成立党支部,只是商会注重加强会员团结教育工作的一面。一年来,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紧扣部署,主动谋划,以“把解疑释惑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既做教育引导、沟通思想、形成共识的工作,又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为思路,先后举办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重走习总书记三进下党之路”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走进宁德时代新能源探索超级独角兽奥秘”主题活动、百名青年闽商代表学习“晋江经验”座谈会以及“2018中国继创者聚龙论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聚焦福建4040岁以下年轻企业家“不忘创业初心 接力改革伟业”主题实践活动,让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效发挥商会组织作用,成为政府与会员企业间的桥梁纽带;同时,使会员企业家们从中获得奋起办好企业的信念、灵感、智慧与勇气,感恩回报社会,同心共筑中国梦。

  此外,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还通过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和“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自觉履行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不但有力扩大了商会的社会效益,为商会在业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也为光彩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赞扬和肯定,在众多商会中彰显独特魅力。在去年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中,还专门强调要“依托青年闽商联合会等各类青年企业家学习交流平台,引导青年企业家辨清形势、树立信心,创业创新、传承发展”。

  围绕服务发展建设幸福商会

  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秘书长张跃认为,服务是商会最基本的工作宗旨,也是其赢得合法性的基础。要急会员之所急,想会员之所想,以服务的优化来提高商会组织的威望。

  “商会的每场活动都十分贴合企业实际,让我们每次都不虚此行。” 会员企业评价道。 

  围绕提升会员企业财税管理水平,财税知识讲座应期举办;围绕会员企业加快“走出去”,“一带一路”·闽商香港上市暨跨境并购高峰论坛如期举行;围绕帮助会员企业树立权益保护意识,“新形势下中小企业财税与投融资”法律论坛及时召开……在每周六上午不定期开展服务型沙龙讲座、读书会、项目推介会等活动的同时,一年来,围绕会员所需、所想、所盼,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举办了多场主题活动,成为企业心无旁骛创新创造的好“保姆”。

  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会员企业更好地组织学习、交流情感,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还在福州设立4个学习交流空间点,会员除了商会会址外,还可就近选择学习交流空间点进行沟通交流。此外,一年来,商会还深入九地市走访地市青商会及会员企业,并多次赴平潭综合实验区推动成立青年企业家商会。

  在注重能力提高的同时,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还十分注重会员企业家身体素质的提升和感情的增进。去年1028日,由傅芬芳监事长、蒋维执行会长带队,身着吴荣照会长提供的跑服、佩戴着蒋维执行会长提供的跑步计数器,商会成员高喊“无奔跑,不青春”口号,青商跑团正式开跑,每周一次,已成为闽江沿岸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为会员企业营造了温馨的家园,增强了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抓好自律规范建设规矩商会

  “商会作为社团组织,一切言行必须合乎市场经济的运行法则和发展规律,制定工作规则和行为准则,增强责任感,提高自觉性,用制度约束,用规范管理,推进商会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健康发展。”张跃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商会,一年来,商会始终把规范化建设作为重要的工作加以推进。

  建章立制。商会在借鉴吸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先后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秘书处工作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保证商会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行。同时,加大硬件设施投入,目前商会办公场所设在闽江北岸新建写字楼,面积近200平方米,设备齐全,环境优美。

  组织保证。为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商会成立了秘书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此外,商会还充分发挥自身作为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仲裁服务中心的落地试点商会的优势,联合商会法律服务中心,积极推广更高效、便捷的仲裁法律服务,提升会员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会员企业的健康发展。

  锐意创新。创新是推进规范化建设的强大动力。一年来,商会全力推动管理创新和考核创新。实行可量化管理,制订考核指标的管理考核机制,既规范了商会的管理,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吴荣照说,在未来的发展中,商会将围绕“服务中心、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宗旨,改革创新,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福建青年闽商联合会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 孙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