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助协同发展中彰显商会的“家力量”

——云南省川渝商会发展侧记

2020年04月02日14:21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马蕊
  

  

  “2020年,我们要继续树牢为会员服务的意识,商会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建好这个家,做到定期走访,调研,学习和宣传商会会员企业、常思会员所想,常了解会员疾苦,真正让会员体会到这个平台,这个大家庭的价值。”这是云南省川渝商会会长银康在去年展望2020年工作所作出的构想。近期,随着战“疫”、以及复工复产的深入开展,云南省川渝商会在会员企业发展的特殊时期,彰显了商会之家的温暖和力量。“要发展,要互助发展,要一盘棋的整体推进。”这就是该商会发展的主旋律。 

  一场特殊的捐赠 

  3月1日下午,云南省川渝商会在昆明举行了防疫物质捐赠暨发放仪式,将防疫口罩捐赠给复工有困难的会员企业,用于抗击疫情,帮助在滇川渝企业复产复工。当时,正值全国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的时候,为了使经济秩序更快地恢复,云南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云南民政部门也鼓励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中来。“通过对会员企业的摸底调查,我们了解到,会员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存在许多困难,尤其是生产安全保障方面的口罩仍难买到。”云南省川渝商会会长银康介绍,商会通过各方渠道购买了一批防疫口罩,并捐赠给有困难的企业,用于抗击疫情,帮助企业进行复产复工。 

  同时,面对疫情防控的形势,云南省川渝商会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坚持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手抓”,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做好员工返岗安全管理以及复工后的日常防疫工作,担负起主体责任,时刻绷紧防传染、防扩散的安全弦,认真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同时,还引导企业企业积极依规申请扶持,及时掌握国家对企业的帮扶政策,结合自身情况,按规定要求进行申报,争取得到相关的支持帮助,减轻自身压力等。 

  “商会之家的力量,在困难面前会更加凸显。”“无论是商会显现出来的真心,还是做出来的努力,关键时期还把服务精神体现得无微不至。”类似这样的陈述,都表达出了会员企业受到该商会帮扶后的真情实感。 

  “请相关部门再关心一下我们面临破产企业的实际困难。”“期待再帮忙关注一下我们几家会员企业,由于政策一刀切式的拆迁,给企业带来的发展困难”……尽管这些企业发展的困难并非是战“疫”带来的,但凡有交流机会,云南省川渝商会会长银康还是尽可能多地去反映企业发展问题,争取各界力量的支援。在以该商会会长银康及不少商会会员的心中,互助发展、协同进步、一盘棋整体推进,才是商会凝聚力最可贵的价值。 

   2020最美“逆”增长 

  复工复产复心!当这句复产号角在云南省川渝商会提出后,一场别具力量的发展格局就此打开。该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一如既往地遵循“统筹、合作、维权、服务”八字发展方针,按照2020年的布局谋发展。 

  在做好统筹团结方面,该商会换届以来,在统筹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工作,使云南省异地商会、云南省各川渝籍商会开创了合作共赢的新局面。今年,将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助力云南省各异地商协会、云南省川渝籍商会,川渝籍企业能够捆得更牢、抱得更紧,更好地取暖。 

  在加大与国企和大型民企的沟通交流方面,在上一届的基础上,去年,该商会与新希望集团、川能投集团、中信集团等大型民企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今年将继续深化这些关系,为会员寻找更多的出路。 

  在树牢服务意识、加大对会员企业的走访宣传力度方面,将做到定期走访,调研,学习和宣传商会会员企业、常思会员所想,常了解会员疾苦。 

  此外,还将继续做好对会员健康稳定发展的指引。该商会认为,商会不同于其它个体组织,在商会的各项活动中,必须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以及社会公德,用法律和道德来规范我们的工作,尽量杜绝违法乱纪行为在商会工作、活动中发生。 

    来自实践的“立会法宝” 

  多年来,云南省川渝商会会长银康深深的感到,做好商会工作,要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抓好内部管理。抓好商会的办事机构,财务和制度建设是开展商会工作的基础,只有建设好秘书处、完善章程、健全制度,商会工作才能正常运行。 

  二是必须取得政府支持。商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在政府的政策引导下运行的,利用商会这一平台,与政府加强沟通这,优势互补,信息互联,资源共享,有利于推进商会的全面发展。 

  三是必须搞好内部团结。商会既不是政府机关,也不是工厂企业,是没有经济赢利的组织,只有付出没有索取,只有贡献没有名利,只有会员讲大局,讲团结,讲合作,讲奉献,热心于公益事业,共创和谐商会,共享和谐之果,商会才会有生命力。 

  四是必须增强造血功能。商会只靠会费收入已很难满足日益发展的需求,商会要发展就得转变观念,盘活资金,使商会具备造血功能,商会才能长盛不衰。 

    发展路=服务路 

  勤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大统筹、促进抱团发展,强合作、多方共同发展,重服务、引领会员规范化经营,助招商、协调濠吉集团200亿项目对接,听关怀、滇川渝三地领导来访指导,抓思想、新要求促新发展。这是云南省川渝商会2019年的成绩单。 

  细数云南省川渝商会走过的历程,强化服务,始终成为了该商会可持续发展的支点和生命力。 

  在维护会员权益方面,该商会经云南省司法厅授予,商会还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还主动走访,了解会员企业经营发展状况的需求,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商会累计为会员提供各种服务百余次,维权数十件。 

  此外,商会还积极为会员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会员企业寻找合适的项目,并尽快促成项目开工建设。近年来,商会积极争取与央企和一些大型民企合作,2017年6月,商会与蒙自人民政府以及中铁十局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为会员发展谋福祉。 

  在强化服务政府、以商招商方面,该商会成为第一家跟政府签订服务的机构,商会搭台,政府唱戏,这种以商招商的形式,开启了云南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先例。商会还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省级、市级以及川渝滇三地政府举办的招商引资推介会,不少会员企业都从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项目。 

  在服务社会方面,巴山蜀水,云岭滇都都留下足迹。商会至成立以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无论是巴山蜀水,还是云岭滇都,都留下了川渝人的足迹。此外,在税收以及提供劳动就业方面,商会也积极践行。商会一直把回报社会,促进社会和谐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此外,在商会党支部的影响下,商会多名党员主动支援贫困大学生,帮忙解决他们大学期间的生活费和学杂费,赢得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马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