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宁波商会:“党建+”新模式激发活力彰显作为

2023年02月02日13:5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马蕊通讯员毛娜】近日,在云南省级异地商会会长联席会上,云南省宁波商会会长、党委书记、云南浙商实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云明向本报记者表示,去年该商会在商会党建促会建的积极推动下,取得了招商引资、助力会员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有效提升。展望2023年,商会将持之以恒地强化党建护航商会发展的主旋律,注重进一步参与乡村振兴、招商引资。


罗云明认为,多年以来,“以党建促会建,抓党建强发展”的理念,不断创新和丰富了该商会党建工作内涵,推动了党建工作与商会工作有机融合,形成了一套烙上云南甬商印记的融合式“党建+”新模式。

抓学习教育强思想武装

促商会发展有动力

作为宁波市在全国成立的首家省级异地商会,云南省宁波商会在成立次年就成立商会党支部,后经发展升格为云南省宁波商会党委。多年以来,该商会始终坚持创新党建赋能会建发展的理念,弘扬了“宁波帮”品牌,打造了融商帮文化、商会文化和红色文化为一体的特色型商会。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云南省宁波商会通过教育活动,增强企业家理想信念,培养造就政治合格、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甬商企业家。

在具体实践中,该商会注重学习培训强素质。一方面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工商联开展的各类培训学习活动。另一方面,以“两学一做”和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通过开展集中学、专题学、现场学、自主学、线上学的“五学模式”,强化理论学习。同时,充分利用学习载体,除了抓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的学习外,还通过商会微信公众号,每周定期发布党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抓好日常学习,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养。

同时,注重以讲促学激活力。以书记带头讲、党员人人讲、专家教授讲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法律、党章党规、党史国史等专题学习。铭记党史强党性,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到古蔺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蒙自查尼皮云南一大会址、昭通威信扎西会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增强党员党性认识,激发党员的爱党爱国热情,增强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提高党员党性修养。

抓队伍建设强效能发挥

促商会发展有干劲

“商会发展有干劲,关键是要不断强化自身队伍建设,提升商会领导层履职能力。”罗云明表示。

在实践中,该商会注重抓好班子建设。该商会始终认为班子建设是商会发展的关键,在班子成员选配上,坚持看党性修养、工作实效、责任担当、品德奉献、会员认可这“五看”原则,将党性强、经营好、勇担当、肯奉献、有威望的会员发展成为商会领导层。同时,交叉任职双推进。落实一岗双责,会长既是商会负责人,也是党委书记,商会党建和商会建设两手抓、两促进。注重党员干部选拔培养,把优秀的商会企业家发展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商会骨干。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副会长以上企业负责人加入党组织”,目前,副会长以上管理层中党员占53%。

抓机制创新强载体培育

促商会发展有活力

围绕以党建促会建的目标,该商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商会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新载体,通过不断创新和丰富商会党建工作内涵,推动党建工作与商会工作有机融合,让商会发展更具活力。

创新“3+X”“主题党日+”活动模式。将每月26日确定为“党员活动日”,让主题党日成为党员政治生活中的“生物钟”,构建“3+X”主题党日活动模式。在深入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和“政治生日”三项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升华“X”自选动作内涵,通过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座谈交流、项目对接、政策指导、外出考察、知识竞赛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商会党建活动的深度、力度、温度和广度。

探索“共建共联”活动方式。不但与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签订《联学共建协议》,定期举办银企交流座谈会,开展“普惠金融”一对一服务,搭建银企合作交流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而且与云南省四川商会、杭州商会党支部及云南省浙江商会党委下设党支部签订《共联共建协议》,通过共建平台、共享资源、交流经验的方式,互帮互促,共同提高。同时,作为省直机关党工委直接联系的党组织,在联学共建中拓宽了商会党员学习的渠道和资源,提升了主题党日活动的效果。

提升平台促发展。积极与云南省八谦律师事务所、云南康思律师事务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定期采用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宪法解读》《企业运营中如何体现法治思维》《如何安全投资》《房屋买卖的法律要点及纠纷预防》《合作投资的注意事项及法律保障》等培训,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坚持“会员企业走访制度”,每年通过开展深入走访会员企业工作,及时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反映诉求,为企业全心全意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抓品牌创建强作用发挥

促商会发展有作为

始终将“服务会员、服务云南、服务宁波”作为商会发展的根本宗旨和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在服务商会和会员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该商会注重强企兴会助发展,不断整合资源优势,带领会员转型升级,涌现出云南浙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南鸿庞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注重强化以商招商。先后与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昆明市政府、安宁市投资服务联络站签订《委托代理招商协议》。举办“全国宁波商会会长走进云南”活动,成功引进宁波杉杉集团、宁波世纪华丰集团、宁波天安集团、保利集团、舟山恒尊集团等企业到滇投资兴业,推动十余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项目资金超400亿元。去年成功引进外资中华海纳国际投资公司到滇投资发展,并注册成立中汇合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云南)有限公司,擦亮了商会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罗云明被昆明市政府授予“招商引资大使”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云南省宁波商会坚持典型引领,通过深入开展“三争三创”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引导会员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在政治信念、严守纪律、道德品格、履职奉献上树标杆、做榜样。

据不完全统计,该商会会员企业在滇投资总额300多亿元,税收约8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超1万个。会员企业积极参与扶贫济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公益事业及光彩事业,向社会捐款30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甬商精神,彰显甬商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为在滇甬商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编辑 于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