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产地签证服务工作改善 助推我营商环境排名提升

2019年01月07日13:0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滕瑾

 

  中国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高燕日前在2019年全国贸促工作会议上表示,过去一年,贸促会广泛调研企业需求,不断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其中,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将原产地证办理时限压缩至2小时内,并实现签发完全免费。“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签发时间进一步缩短,为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跃升32位作出了贡献。”高燕说。

  2018年,中国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功上线。原产地证书相当于出口货物的经济护照,作为我国出口货物在协定伙伴国享受关税减免优惠的法定凭证,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美誉。“单一窗口”是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的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单一窗口”是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善口岸营商环境的有效措施,也是提升口岸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参与塑造国际经济治理新格局的重要平台。贸促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与投资促进机构,承担着为企业签发我国各类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的法定职责。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报功能成功上线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不仅压缩了跨境贸易时间和成本,还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去年10月底,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营商环境排名由去年的第78位上升至46位(“跨境贸易”领域是97位上升至65位)。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签发作为“跨境贸易”维度重要参考指标之一,评估结果为办证时间由12—24小时大幅压缩至2小时以内,企业花费由10美元缩减为免费办理。据悉,贸促会还在积极推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与原产地证企业注册“两证合一”工作,简化办事流程,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