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发布《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8》

2019年01月14日12:15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滕瑾

     日前,在海南省琼海市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上,中国贸促会发布《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8》(简称《报告》)。

  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介绍,《报告》涵盖中国展览业回顾与展望、国内与出国展览发展概况、中国展馆发展概况等传统内容,并增加了关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部分省部联合主办大型展博览会等情况的介绍以及海南省会展经济发展案例,力求全面反映中国展览业的发展和趋势。

  《报告》认为,2018年中国展览业发展呈现五大特征:

  一是境内展览规模不断提升,区域发展差异化显著。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境内举办经贸类展览3793个,同比增长3.5%;举办展览总面积为129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华东地区办展数量、面积领先,东北地区办展数量同比增速最快,华南地区办展面积同比增长最快。

  二是赴境外参办展平稳增长,“一带一路”国家量质齐增。截至2018年11月13日,全国92家组展单位赴66个国家参办展1672项,同比增长4.89%;参展企业5.9万家,与去年持平。全国76家组展单位赴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办展718项,占参办展项目总数的42.9%,同比增长14.3%。

  三是境外自办品牌展日趋成熟,国际市场空间不断拓展。截至2018年11月13日,37家组展单位赴45个国家举办自办展153个,同比增长11.7%,赴巴西、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办展各为9项,共占出国办展总数17.6%。

  四是展馆总供应量增速趋缓,市场整体租馆率提升明显。2018年国内展馆数量为164个,同比增长7%;室内可租用总面积约9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年新建展馆增幅保持10个左右,但年度新增展馆面积从2017年的113万平方米下降到2018年的48万平方米,增速下滑约8%。2018年全国展馆整体租馆率上升,有104家租馆率提高,比2017年增加4个,占比达到63%。

  五是首届进博会成绩斐然,世园会筹办取得重要进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创造了参展国别、展位面积、企业数量、采购商规模、嘉宾人数等多项纪录,对提升国际影响力、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和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产生重大影响。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举办,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再次举办的级别最高的国际性博览会。北京世园会筹办5年多来,各项筹办工作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

  展望2019年,《报告》认为,中国会展业将以创新发展为主旋律,呈现以下五大趋势:一是绿色展览、融合发展的理念渐成共识;二是新战略新产业新形势将成为展览新题材;三是消费类、文化类展览将继续发展壮大;四是融合发展、跨界发展成为展览新模式;五是信息技术加快会展服务方式不断创新。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