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佩奇”

2019年02月11日08:2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舒红波

  2019年是农历己亥猪年。春节前,网上一段小视频《啥是佩奇》刷爆了朋友圈,大家都知道了这个发生在大山里的故事,一只粉红的小猪触发了浓浓的“年味儿”,一段深深的爷孙情也让记者下定决心带着儿子趁着春节假期回到了远方家乡的父亲身边。无独有偶,春节期间记者也发现了一个关于“佩奇”的故事。

  记者故事里的“佩奇”生活在湖南省溆浦县小横垅乡金子山农场。据了解,这里“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附近都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贫困村。2015年,金子山农场的第一代“佩奇”,50头藏香猪在此安家落户,3年多时间过去了,如今藏香猪存栏1100多头,并按照年产仔猪1000余头的繁育规模稳步增长。

  金团生态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黄斌向记者介绍说,藏香猪又名“人参猪”,在金子山农场这个最原始的自然森林环境中进行原生态放养,呼吸的是天然氧吧,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五谷杂粮,肉质鲜香细嫩,营养价值极高。合作社现有流转山地5000亩,年产值150余万元,让附近建档立卡的50余户100多名贫困户从生态养殖产业链中受益。

  当记者发现大山里的“佩奇”时,正好碰上了长沙县星沙汽配城汽配行业商会会长夏记忠在这里走家串户,在交流中夏记忠告诉记者,他利用回乡过春节之际寻访商会“同心扶贫超市”合作伙伴。

  星沙汽配城汽配行业商会是湖南省长沙县工商联直属会员单位,2018年,在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的指导下,商会组织发动会员捐款捐物等,投入近300万元设立同心扶贫超市,并与省定贫困村白石源村建立帮扶关系,推行“绿色无公害”大米、蔬菜产销协作产业扶贫发展项目。

  “同心扶贫超市里的商品都是会员在贫困村一家家走访出来的,合适的产品通过检测后再进行精美包装。”夏记忠介绍,超市今年6月试运行,目前实现销售额26万余元,已全部结算给有关贫困村和对象。

  夏记忠介绍,2019年商会将继续坚持以做公益的心态扩大“同心扶贫超市”影响力,在湘西等贫困山区寻求原生态农产品生产基地作为合作伙伴,共同构建“绿色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建立精准扶贫工作长效机制。溆浦藏香猪原生态肉类制品也将继白石源村“绿色无公害”大米后,成为“同心扶贫超市”的又一主打品牌。金团生态养殖合作社藏香猪、土鸡放养,山泉养鱼,红薯、魔芋、油菜等高山有机蔬菜种植产业辐射面广,对自然环境伤害小,可以向观光农业、特色产业进一步扩大市场,对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带动作用很大,两家“联姻”也会让山区更多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摘掉贫困的帽子。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记者相信大山里的“佩奇”将在猪年里成为致富猪,成就山区贫困人口的致富梦,也祝愿家乡的父老乡亲猪年诸事顺利。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