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民企亟待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重塑环保产业发展动力 重启环境治理市场化改革

2019年03月01日13:3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曹婧逸

  两会前夕,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在北京举办了“环保企业家媒体见面会“,邀请环境企业家与业内专家共议重启环境治理市场化改革。据悉,今年两会,由环境商会牵头会员企业共同起草的四份提案和议案初稿,分别是:《关于保障环保 PPP 项目稳定开展的提案(初稿)》、《关于保障垃圾处理产业稳定发展的议案》、《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水服务费支付(初稿)》、《关于进一步加快环境领域市场化改革的提案(初稿)》。

  其中,经全国工商联组织专家初审和主席办公会审议后,确定环境商会报送的《关于保障环保PPP项目稳定开展的提案》初稿,将以全国工商联团体提案形式提交全国政协会议。

  《关于保障环保PPP项目稳定开展的提案》中指出,当前,环保行业PPP市场发展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在金融降杠杆稳杠杆的政策环境下,许多环保PPP 中标大户陷入财务困境;二是环保产业PPP市场规模缩小增速下滑;三是在监管趋严背景下,许多财政承受能力有限的地方政府叫停PPP项目。

  为了引导我国环境领域PPP模式的健康发展推行,实现环保行业的稳健增长,建议加强地方政府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支持环保项目建设;适度提升地方政府环境服务供给能力。

  会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笠钧呼吁:减少国有、外资、民企的标签化,给予民营企业公平的政策环境,以及重启环境治理市场化改革。“在市场环境中,民营企业的诉求是公平、公正,民营企业并不需要更多的特殊政策,只要给予企业家对未来确定性的预期,与国有企业公平的政策环境,我们便有信心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下去。“

  赵笠钧坦言,环保行业有很多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在去杠杆的过程当中又非常的无力和无助,根据首创证券数据的显示2018年,环保板块总体的市值缩水大约45%。企业的融资难度非常大了,债券市场也是一样的。整个环保行业的信用等级都遭受到了金融机构的隐性下调。行业进入了急转之下的局面。所以在资本红利驱动消退和供给侧需求有限的情况下,市场环境必将经过修复重构,才能重新迈入良性发展轨道。

  这对环保行业这样的局面,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建议:首先要解决环境行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建议鼓励商业银行以应收账款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开展绿色信贷。其次,加强环境领域PPP模式规范化健康发展。第三,设立纾困基金。鼓励地方政府设立扶持民营企业的纾困基金和政策性担保基金,缓解当前阶段性融资困境,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保障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转。其次,加强企业互帮互助。民营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方式引入国资企业,结合多方技术、工程、资本、设备等优势实现互补。最后,督促地方政府尽快解决环境服务费用的拖欠问题。

  所以当前环保行业面临到的破旧立新,重塑产业发展动力的挑战。以环境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为目标的产业升级也迫在眉睫。重启环境治理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今年国家对于环保行业和民营企业的政策支持逐步落实,改善环保行业发展,环境和普惠民企的定向宽信用政策作用正在显现。我国经济已经有高速增长的阶段逐渐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随着环境治理市场化的改革深入,环保产业经过低效产能的出清和重构修正后,将会真正发展成为具有创新引领性和综合竞争力的国家新型产业。“赵笠钧表示。

  同时会上还发布了《关于激发市场活力,提振产业信心的倡议书》。

   

   

  (责任编辑:席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