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开展智慧村医品牌工程

2022年09月08日21:51来源:中国健康管理协会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牵头开展“智慧村医品牌工程”,在全国5省区近40个县市基层进行了五年多的实践。该工程自2017年8月启动试点以来,分别在江西抚州、云南怒江、广西百色、新疆兵团第八师、山东青岛等2000多个村级卫生室落地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工商联、省市和地区领导及全国著名专家的认可。《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对智慧村医品牌工程的运行情况多次进行调研及报道。

  把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全局统筹推进,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整体水平”,“要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确定了“预防为主,强化基层。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基层为重点”的基本原则,还如何深化提升基层医疗健康服务与保障能力,提高乡村医生服务与管理效能,是全国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发力点,也是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一直以来所重点聚焦的领域。

基本情况 

  智慧村医品牌工程(以下简称“工程”)是一项集物联网、移动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于一体的重大基层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基础工程,是“新基建”、“补短板”和“乡村基建,数字农村”战略的重大创新项目。工程把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推进到了位于最底层最前沿的村医,对群众而言是有效的健康管理和更好的服务保障,对村医管理体制而言是精准化信息化的有效提升。工程可以帮助地方政府,把普通农村医务室转变成为智慧农村卫生健康室,把普通乡村医生培养成为“新时代的智慧赤脚医生”,实现村村拥有第四代智慧健康小屋、村村拥有自己的智慧村医服务平台,村村有10条以上远程视频问诊专线,形成村乡县市多级医疗机构之间数据共享、远程就医、分级诊疗的智慧医共体和智慧医联体,实现了从以患者治疗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根本转变。

  工程为村民提供各种日常健康物联监测超过4000万项次,实现家庭医生随访、中医理疗服务、远程视频问诊等健康医疗大数据超过70亿条。经过五年实践,工程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医疗智慧化服务与管理经验。

  五年来,江西省抚州市智慧村医品牌工程的调查分析显示,该市十二个县区陆续开展智慧村医品牌工程,村医的各种智慧化医疗健康服务手段提升了10倍以上,村级卫生健康室的人气平均提升了3倍以上。村民的疾病知晓率提升了15.87%,村民的慢病控制率提升了35.2%,一些优秀工程县区农村医保费用有了明显下降。同时市县区卫生健康委通过对村医的数字化绩效考核。 

  有关领导和知名专家多次考察智慧村医品牌工程,认为该工程用先进的健康理念和丰富的智慧化手段武装村医,帮助村民抓预防,治未病,保健康,是农村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促进农村医养结合、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中国医师协会终身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教授参观考察后认为,智慧村医平台集合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是战略级的创新,世界级的创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而且这个工程非常深入扎实,是不忘初心、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放到基层去的真正体现,希望工程能在全国农村尽快推广普及。

  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司领导和专家2021年到抚州市实地考察后认为,工程的设备和系统使用起来很方便,学习起来也不难。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该工程能把农村卫生健康室的医疗健康服务做的如此周到全面,对村医的绩效考核管理做的如此便捷高效。工程成功打造了完整的农村底层医疗健康保障体系,而且是金字塔式的,底部非常坚实。

主要目的 

  通过对全国近二十余个省市上千家基层村卫生室及服务站走访调研,村一级的健康服务能力和管理手段上,普遍存在明显的短板,亟需更为有效的信息化、智慧化服务手段作为支撑。工程把农村最基层的疾病防控体系、健康服务体系和村医管理体系三大系统紧密结合为一体,破解了农村卫生室信息孤岛林立和村医分散难以考核管理两大难题,可有效解决目前农村基层公共卫生、健康医疗服务和重大疾病和疫情防控的短板。    

  (一)信息建设落到村级,实现分级诊疗诊治。智慧村医品牌工程将使每个村级卫生室都拥有一个移动、物联、便捷化的智慧健康服务小屋、一个专属智慧村医服务管理平台、十条以上远程视频问诊专线,形成村、乡、县、市多级医疗机构之间数据共享、远程就医、分级诊疗的智慧医共体和智慧医联体。 

  (二)加强社区服务管理,有效实现定期考核。工程可将村医开展的各项工作服务全面纳入平台,并通过移动可视化工作服务追踪、服务大数据积分构建、服务积分政府购买等综合手段,为管理部门提供一套切实有效的村医监督管理、绩效考核与激励系统,使村医的工作透明可查、数据真实可依、服务量化、奖罚有据、实时动态监管,极大减轻了基层管理的人力物力消耗与无效补贴,降低了卫生健康管理的风险。 

  (三)注重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预防为中心。工程通过为村医配备便捷化物联健康监测设备、中医理疗设备等,以村卫生室服务内容和服务手段,通过村医主动高频地开展对群众的日常健康监测与理疗服务,形成“病前主动防,病后科学管,跟踪服务不间断”的一体化健康管理服务。可以有效提高百姓的健康知晓率、慢病控制率,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并实现医疗资源节省与医保控费。 

  (四)把大数据分析管理,落实到健康服务体系。抚州市的移动物联服务总平台,到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智慧村医服务平台健康大数据的互联互通、认真分析。根据每一层级的不同管理权限,可以从整体上进行实时动态分析与监管,也可以精准化的对每位村医的工作服务进行管理。同时,透过健康大数据分析后台,可以及时掌握区域村民健康状况。 

  (五)搭建村级网络医院,实现全面健康管理。建立智慧村医服务管理平台,把每一个村卫生室都打造成一个“互联网医院”平台,通过将村民邀请注册到村卫生室平台,村医可以对每位村民进行标签化个性化全方位管理。同时,通过平台,村医可以开展在线处方问诊、移动办公管理、远程问诊管理、疫情防控管理、公共卫生家签随访等全面工作内容。 

  (六)开通村级问诊专线,实现村民就医便捷。通过搭载移动可视化设备,可使村卫生室实现与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市级医院各科室建立远程视频问诊专线,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向上级医疗专家进行诊疗咨询,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依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实现专家的线上诊疗服务,使更多优质医疗资源直接下沉到村一级。 

  (七)实现个人健康管理,落实个人健康指数。工程将为每位村民提供个人健康医疗全息系统与智慧家庭关爱系统。个人健康医疗全息系统将实现个人全生命周期健康大数据管理,解决了原有个人健康数据分散割裂、病历病史缺失、重复问诊检查、甚至贻误病机的难题。智慧健康家庭关爱系统,让外地子女第一时间通过手机,了解到自己留守在家的父母或孩子的健康数据和身体情况,有效提升村民健康关爱指数。 

主要优势 

  (一)创新产品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效能。工程通过反信息孤岛的平台架构和应用模式,将“卫生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居民健康管理”三大体系有机结合,打破了现有基层信息孤岛林立的模式。一是可突破性地实现跨角色、跨系统、跨层级全方位全链条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与管理;二是可以有效实现对所有健康大数据的整合分析,避免无序对接的数据垃圾;三是针对公卫、家签、随访等已有应用服务,可以通过开放接口,实现完全对接,有效避免村医的重复操作,并纳入统一管理;四是平台具有较强的应用扩展延伸性,可以在未来有效避免重复建设与资源浪费。

  (二)积极引进先进理念,破解基层医疗难题。工程所建设提供的不仅仅是一流的软件服务平台和硬件,还导入了先进理念与机制,通过独创的智慧化服务和数字化管理体系,尤其是村医绩效考核管理体系,为农村底层医疗健康服务的长效机制提供了科学手段和依据,为落实乡村医生待遇、稳定村医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从根源上破解了基层医疗健康服务财政投入与实效不成比例、公共卫生执行不到位、家医签而不约、村医吃大锅饭、工作开展服务积极性不足等提升了群众的幸福获得感。   

  (三)积极启动共建模式,保障工程有效实施。工程采用政企共建形式,由地方政府与工程承办单位北京万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实施。其中,企业方承担约60%的投入,主要用于平台开发、服务期内的数据存储与运维、系统升级等方面,地方配套采购投入约40%,主要有工程硬件配套、项目平台设计布置培训及接口调试费用等。在工程运行过程中,企业方将持续投入人力深入基层一线,对村医开展日常线上线下“点对点、一对一”的专业技术指导,保障工程效益的持久输出。平台将进行持续升级,并不断根据地方需求,结合评估情况进行升级改造。这种双方合作投入的方式,减轻了政府投入负担和运营成本。 

  (四)夯实智慧村医品牌工程,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工程所打造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保障体系为基石,依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的行业影响力,一方面可以实现国内三甲医院乃至国际一流医疗资源对接,带动区域医疗水平的提升,使百姓可以享受到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围绕着基层医疗健康服务需求与发展,未来可以有效带动区域医疗医药、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康养文旅、健康金融等大健康产业生态圈的全面构筑。

  在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时期,智慧村医品牌工程的实践经验,将为提升更多地区百姓健康福祉、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更广泛与坚实的力量。(中国健康管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