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 共话新技术

聚焦新时代 共话新技术——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举行

2022年11月24日07:2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牛畅】日前,由全国工商联指导,全联新能源商会与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陕西省西咸新区举办,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届论坛注重加强新能源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的行业交流展示,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新时代新能源新技术”主题,共话新能源产业在“双碳”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熊敏峰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分别为1924万千瓦和5260万千瓦,分别同比增长17%和106%,展现了新能源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及各方更加高涨的投资积极性,未来新能源发展前景更加广阔,装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也将成为新常态。

  “全球能源清洁转型步伐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创新,发展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现代能源体系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全联新能源商会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认为,全球疫情持续演变给新能源企业发展带来影响,但整体上我国能源行业稳步前行,呈现出高质量发展趋势,全行业落实“双碳”目标的信心更加坚定。

  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单位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在现场发布隆基绿能主题报告,并表示,从碳排放来看,中国碳达峰、碳中和任务依然艰巨,极具挑战,必须坚持大力发展新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不仅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而且更需要能源技术的创新支撑,新能源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赛道也将成为我国先立后破推动能源转型的强劲动力。

  论坛上,全联新能源商会发布《2021-2022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报告探讨了国际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最新环境、中国新能源产业的进展状况和促进中国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公共政策等方面内容。此外,全联新能源商会在活动中发起新能源装备委员会筹备倡议,同时发布倡议书。

  本届高峰论坛同时分设双碳与热能产业、金融与新能源、西部风光大基地、光伏技术研讨、生物质产业市场化发展、储能产业发展、氢能应用场景与产业化、新能源装备等专业论坛,邀请众多机构、部门和企业共同参与,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共议新能源各领域的前沿技术与热点话题。论坛还设置“战略签约”“高端对话”“项目对接”“投资考察”“地方政府招商推介”等活动,以满足国内外新能源代表的多元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博览会致力于为新能源行业营造一个宣传展示与交流合作的平台,全面展示国内外新能源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打造以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智慧园区、新能源交通、新能源建筑等新一代绿色低碳环保的新能源体系为特色的行业交流平台,壮大以新能源应用场景为特色的产业集群。

  据了解,本次活动线上线下累计吸引超40万人次观会。全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表示,历经16年,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作为全联新能源商会的品牌工作,已经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新能源领域综合性年度盛会。未来,全联新能源商会将为办好博览会和论坛而不懈努力,持续为会员企业乃至行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