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节”设立,关爱无远弗届

2019年01月10日14:04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印斌

  据新华社1月5日报道,浙江省温州市人大常委会近日通过决定,每年11月1日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这也是全国首个通过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定的“民营企业家节”。

  与其他社会群体一样,民营企业家也有了自己的节日。尽管这个节只出现在温州一地,但受其“蝴蝶效应”影响,想必会波及广泛,促使更多地方出台更大力度的制度措施。

  这也意味着,一方面,民营企业家已经成长为经济社会一个不可或缺的群体,随着作用的日益凸显,其群体面目、阶层特征也越来越清晰。一个正常的社会,不应该无视这一群体。另一方面,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固化对民营企业家的关爱,充分体现了制度的善意,是对此前政策性关怀的加持,也释放出更加明确的信号。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地陆续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纷纷表彰本地的民营企业家,拿出了很大的诚意,以让民营企业家更加踏实、安心,更加致力于地方经济社会“稳稳的发展”。这些做法也取得了很好的现实效果,此前一度因为“民营经济离场论”而产生的惶恐不安,因为这些“定心丸”,局面得以迅速安定。

  作为市场化改革的先行者,温州市对民营经济的关注一以贯之,这也使得温州能够在民营经济领域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前不久,温州专门出台文件,要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其中明确规定,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在这样的背景下,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设立专门的民营企业家节日,属于整体制度体系的一个方面,顺理成章。

  经历了40多年快速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从国内走向国外,不断发展壮大,在国家的税收、技术创新成果、城镇劳动就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关爱民营经济,关爱民营企业家,就是在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就是在呵护这个社会珍视的创新能力。

  当然,除了设立“民营企业家节”,民营经济更需要平等的市场环境,民营企业家需要公正的制度体系、明晰的财产保护乃至宽容的社会氛围。这些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努力,不可轻言大功告成。近年来在涉及民营企业财产处置方面的一些案例足以表明,关爱民营企业家,给予民营经济平等的市场经济地位,仍前路漫漫,任重道远。(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