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提振市场信心

2019年01月14日10:49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秋余

  新年的第一个周末,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将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而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在当前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面临一定困难的情况下,这样的货币政策具有明显的逆周期调节特征,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为滋养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事实上,不仅是此次降准,进入2019年,面对外部环境的复杂多变,面对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和问题,我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特征更加明显。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这一要求不久,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相继发力,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加力提效。一方面是“加法”更为及时: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国务院将可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务限额5800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8100亿元,合计13900亿元,从而让地方政府更好落实项目安排,及早发挥政府债券资金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是“减法”更为有力: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

  经济发展往往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宏观政策的重要职责就是帮助经济更好适应环境变化,减小周期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越是船行激流之时,宏观政策越要加把力,通过强化逆周期调节,为经济平稳增长保驾护航。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民营企业期盼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体经济呼吁进一步减税降负轻松上阵,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经济保持合理增长,这些都要求宏观政策更好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为发展增动力,为经济添活力。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发展方式、增长动能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宏观政策既要努力稳增长,让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要积极促改革,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因此,当前形势下,强化逆周期调节要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主动预调微调、强化政策协同。此次央行全面降准,就坚持了定向调控的方式,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让更多资金配置到实体经济真正需要的地方。

  强化逆周期调节,不仅需要及时调整宏观政策,更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发挥主观能动性,让政策在执行层面更加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不能只是等着货币政策释放甘霖,还要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大力减税降费,需要政府精打细算过好紧日子,为实体经济降低负担提供更大财力空间,保证民生支出和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不减。惟其如此,方能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