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需在结构调整中寻找发展新契机

2019年01月16日10:56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淑萍

  促进我国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问题。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要激发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主要从改善营商环境出发,明确提出了一些具体实施措施和意见,从中可以看到一系列变化:

  一是政策制定角度开始发生变化,强调相关利益方在政策制定中的重要作用,相关政策听取企业意见,利于提高政策制定的合理性和政策执行的有效性,设置过渡期也是一个有效措施;二是在维护民营企业权益上,提出了对规划调整等建立补偿救济机制和不得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的具体措施;三是明确了市场进入的“竞争中性”原则,保障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主体地位;四是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减少审批环节和提高行政效率的具体措施,比如,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等。

  2019年,民营企业在结构调整中可以寻找新的发展机遇。一是可以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兼并重组、参股、合作等方式,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机制优势。二是中美经贸摩擦倒逼企业加快海外布局,调整业务结构,与当地企业共生。三是向专业化细分市场努力,与上下游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总之,2019年是民营企业通过更好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好机会。

  更好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完善法律法规,保护民营企业,严惩违法乱纪行为;政府要尊重市场,依法依规办事;民营企业自身也要健康科学发展;营造尊重产权、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氛围;等等。

  此外,建议有关机构进一步研究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发展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建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性银行。(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