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心丸”的疗效要更长久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谈外商投资法

2019年03月11日09:56来源:人民政协报

  “制定外商投资法对于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十分紧迫。”2019年3月9日上午,在小组讨论时,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说。

  “外商投资法的立法重点在于能不能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投资便利,一个是投资安全。这两个问题,也是所有外商最为关注、最为关心的问题,自然也是这部法律最核心的、最需要平衡好的两个问题。”沈德咏认为。

  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是国际通行的投资原则。沈德咏指出:“应当通过外商投资法把这方面的法律规范设置好。这是解决好投资便利和投资安全的最佳途径,没有其他的途径可走。”

  立法的难点在于如何统筹兼顾好投资便利和投资安全,特别是投资安全的问题。“投资安全是一个双向问题。投资者很关注,包括投资回报、财产会不会轻易被征收、征用等。接受投资方也有底线:这就是国家核心利益高于一切。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底线存在,所以就有负面清单制度出现。”沈德咏说。

  沈德咏指出,外商投资法草案草案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再三研究论证,借鉴国外相关的一些立法的经验,特别是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这种经验,较好地处理好了这方面一些关系。

  沈德咏建议,外商投资法应该明确如何应对和解决好投资后可能产生的纠纷和争端问题。“这就涉及到纠纷正当解决机制和方式的问题。国际通行的做法有自行和解、第三方参与的调解、仲裁裁决和司法裁判。目前在草案中没有体现如何充分发挥好调解、仲裁、司法等的功能作用。如果再往深层次考虑,因为是外商投资,可能还会涉及到管辖冲突、调查取证、法律适用、裁决执行等法律难题。这些问题最好能一并加以解决,至少要一并加以研究。如果本法律无法解决,也应通过其他法律尽快加以明确。”

  “外商投资法就是要给投资人和接受投资方吃一颗定心丸。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投资人和接受投资方都必然要未雨绸缪。实际上无论是从投资便利角度,还是投资安全角度,只有考虑得更长远、更周密,知道今后可能面临问题,以及如何通过法律手段加以解决,这颗定心丸的疗效才会更长久。”沈德咏说。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