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慎用“老赖”,请给朱新礼留点时间和耐心!

2019年12月21日14:53来源:财视传媒

  过去两年的中国企业史,足以载入史册、足够吸引眼球的一个词汇,就是“老赖”。


  不由分说被列为“老赖”的企业家太多,以至于今年11月3日,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呼吁媒体:不要再用“老赖”这个词来形容因为企业破产而无力偿还债务的企业家!——当时,罗永浩即因锤子科技破产而被纳入到所谓的“老赖”名单里。

    

  最近,67岁的汇源果汁集团创始人朱新礼,亦因与民生金融租赁公司的一宗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而被列为“被执行人”,时间是12月2日,于是,各路媒体对于朱新礼沦为“老赖”的报道不绝于耳。9天后,当招商银行申请查封冻结朱新礼作为有权代理人的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41.03亿元人民币资产之时,类似报道更是势头汹涌。

     

  这不是朱新礼第一次遭遇“口诛笔伐”,相信也绝非最后一次,除非中国的营商环境与急功近利的舆论环境大有改观。

  有必要回顾的是,上一次的所谓“舆论危机”发生于2008年9月3日。当汇源果汁公告,可口可乐将以196.47亿港币全面收购汇源果汁之后,绝大多数网民纷纷表示反对汇源“卖身外资”。而当3天后,朱新礼借召开“2008年汇源集团8月份营销会议”之机,面对数十家媒体就种种质疑作出解释,并一再恳请大家“不要太委屈我”之后,反而招致了更汹涌的质疑,——他借用的“卖猪论”遭遇了媒体及网民更为猛烈的炮轰。

   

  当时,“有朋友和我说,‘你要撑住!’我说:撑什么?”朱新礼颇为自信地表示,“时间将证明我们为什么这么做!

   

  很可惜。200天后的2009年3月18日13:30左右,汇源集团接到了商务部否决收购案的电话。

    

  这一意外变故打破了朱新礼之前积极拓展上游的布局——仅2007年至2008年9月,汇源果汁集团就已在湖南怀化、山西右玉、吉林舒兰、安徽砀山等的偏僻农村及山区投入20亿,新建了多个大型水果项目基地。在并购宣布之后,类似投资更是大刀阔斧。此外,破釜沉舟的朱新礼还削减了大半的销售体系。

   

  诚如最近诸多报道中所提及的,此后他不得不艰难自救。所有这一切,也为如今的困局埋下了伏笔。
   

  被外界放大的数据及现象大多偏于负面——

   

  截至2017年底,汇源果汁总负债为1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1.8%;其中83.5亿元是借债。

    

  尤其今年。先有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合资失利,被片面解读为“二度卖身不成”;后有被爆出欠先锋集团旗下的网信集团4900万元,后以果汁抵债;随后再有,按港交所规定,若汇源果汁无法在2020年1月31日之前达成复牌条件,公司将面临从资本市场退市的可能。

    

  外界爆炒的所有这些,以及加于朱新礼的所有指摘,几乎没见他出面做任何解释。这也符合他一贯的个性,“打掉牙和血吞”,但却不代表事实完全如此。

   

  对于汇源果汁面临的资金紧张状况,首先与当年的并购案被否、以及大手笔投入上游果园相关。2015年以来,中石化销售公司“占用”汇源果汁30亿资金亦加重了这一状况。根据当时中石化销售公司的增资约定,引资完成后的3年后,如销售公司未实现上市,如果投资者转让销售公司股权的,中石化享有优先购买权。但显然,中石化并未履约。

   

  此外,纾解资金困局,汇源果汁当然也可以谋求变卖资产,比如北京顺义的园区土地等,在过去25年间增值幅度可想而知。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可惜,人们只愿意看到自己愿意看到的,而对太多事实选择忽略不计。 

  
  对于成立28年的汇源果汁,太多沉甸甸的数据不容忽视:这些年,汇源果汁至少累计消化了160多亿斤的果蔬粮奶等农产品,带动数百万农民致富脱贫,且已累计缴纳各类税金上百亿元。
  
  朱新礼是人,不是神,当大转折来临之时,他也会捉襟见肘,不能长袖善舞,他也要面临挑战,甚至濒临绝境,但他没有抱怨,而是在质疑中艰难前行。

  当然,他肯定也有缺点、有失误,甚至有各式各样的问题,但是,他已经“撑了十年”,换你又能怎样?若问何为正常的选择,自然是给这样一位企业家多一些时间和耐心。(来源:财视传媒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