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市场化改革利好民企发展

2020年04月24日10:1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菲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党的十四大首次提出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以来,党和政府在要素市场领域一系列改革成果的经验总结,也是要素市场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民营企业既是市场化改革的产物,也是市场化改革的推动者,建立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对于激发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回溯历史我们看到,市场化改革的理论政策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的,党的十四大在确立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后,明确提出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经过多年探索,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党的十九大把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两个重点之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中指出,要素市场存在着市场决定要素配置范围有限、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的重点领域是土地、金融、科技、数据等;要素市场制度建设的目标是,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了五大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方向,确定了改革的施工图。

  民营企业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各级政府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民营企业的外部环境,包括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律环境等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民营企业自身的公司治理、股权结构、内部决策机制等也还有这样那样的缺陷。从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中、长期因素来看,关键要素配置市场化程度低、进入门槛高等矛盾日益凸显。不仅不利于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也削弱了我国民营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能力。因此,提振民营经济的发展,必须从化解结构性成因入手,以更为彻底的市场化方式化解发展难题。

  深化民营企业改革,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核心就在于确保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此次出台的《意见》呼应市场主体当下关切,围绕五大要素市场化配置,提出了较为系统、操作性很强的改革举措,对正在与疫情艰苦战斗的广大民营企业不啻一场及时雨。

  在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相关配套制度,全面推进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实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等。此举将释放更多的土地资源进入市场,也使得各类市场主体在获取土地时更显公平,将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

  在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意见》的亮点是放宽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此举将为民营企业打开金融服务业市场空间,有望为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随着4月1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金融开放条款的落地,美资企业将以独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也将逐渐推出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开放。此时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有利于提升我国内资企业的竞争水平。此外,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大中小合理分工的银行机构体系,推动信用信息深度开发利用,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具有极强的针对性。

  劳动力在各生产要素中是最活跃的因素,因此,《意见》在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提出,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畅通落户渠道,有助于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尽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增加劳动力的有效供给,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自由职业者的积极性,推动我国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

  在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试点,将加速现有科技成果转化,激发科研人员的研发积极性,也有助于把更多资本导向研发,有望解决长期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权激励问题。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科研成果评价制度,修订技术合同认定规则及科技成果登记管理办法,支持科技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新型研发机构,都为民营企业拓宽了科技创新的渠道,有助于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是数字化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为此,《意见》第一次提出了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改革任务。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我国民营企业已占据重要地位。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支持构建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安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将为广大民营企业带来数据开发应用新的市场机遇。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可以为各类市场主体奠定公平竞争的制度基础,根据数据性质完善产权性质,意味着国家将切实保护数据所有者的合法权益。

  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最重要的是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作为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顶层设计文件,《意见》明确提出:“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要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要素有了市场定价,才能与商品和服务市场融合。政府从“定价格”向“定规则”转变,充分体现了我国最大程度发挥市场决定要素价格的改革方向。

  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通过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市场体系的增值效应才能充分显现,民营企业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历史机遇,必将在中国经济复苏发展中有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 鲍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