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在推动共同富裕中的历史担当

2021年11月29日11:46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周海江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20218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会议上作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要讲话,明确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推动共同富裕”由此成为全党全国的大目标、大布局、大导向,对每个国人、每个单位都将产生深刻而持久的影响,而对“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影响或许更为密切。

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实现了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下一步必须加大推进“先富带后富、帮后富,逐步达到共同富裕”。如果说40多年前强调的是“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注重的是发展效率;那么40多年后的今天强调的则是“部分人富裕也不是社会主义”,注重的则是社会公平。

民营企业在三次分配中,应该担当好什么责任?在第一次分配中担好“主体责任”,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经济基石,为员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多经济报酬,给股东提供更高收益,带动相关行业共同发展。在第二次分配中担好“纳税责任”,不断创造和提高效益、扩大利润、增收节支、依法纳税,向政府提供更多的税源。在第三次分配中担好“公益责任”,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积极为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捐赠,努力实现企业利益与国家和民族以及社会利益的一致性。

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允许”先富起来的一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体和“自己人”,有责任、有义务带动和帮助不富裕的人群实现富裕。党员民营企业家更应从对照党员标准、践行初心使命的高度,来积极投身推动共同富裕的宏伟事业。

关键词:推动共同富裕;民营企业;历史使命

 

我党百年风华,有一根红线贯穿始终,那就是从未改变的人民观——为人民谋幸福、以人民为中心。我国在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20218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会议上作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要讲话,明确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还提出了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时间表:到“十四五”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缩小到合理区间。

“推动共同富裕”由此成为全党全国的大目标、大布局、大导向,对每个国人、每个单位都将产生深刻而持久的影响,而对“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影响或许更为密切。

一、必须全面准确理解“共同富裕”内涵

中央财经委会议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请注意关键词——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前提,实现共同富裕,首先是做大蛋糕,再就是“分好蛋糕”。

我国目前还是一个人均GDP只有10000美元出头的国家,到2035年,经济总量和人均GDP都要较2020年再翻一番。实现经济总量翻番、做大经济蛋糕,在全球疫情蔓延、经济复苏迟缓、中美摩擦升级、我国人口红利渐失的情况下,并非易事。而另一方面,虽然我国产生了一批国际级富豪,产生了庞大的中产阶层,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地区性贫困,但还有6亿人月收入不到1000元,2.5亿人月收入不足500。如何解决较大的收入差距、让为数不少的不富裕人群过上富裕生活,是严峻、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早在1978年,邓小平为改变我国整体贫穷落后面貌,冲破传统体制束缚,拉开改革开放大幕,提出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逐步达到共同富裕”的著名论断,有力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实现了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下一步必须加大推进“先富带后富、帮后富,逐步达到共同富裕”。如果说40多年前强调的是“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注重的是发展效率;那么40多年后的今天强调的则是“部分人富裕也不是社会主义”,注重的则是社会公平。

但是,共同富裕不是“杀富济贫”“打土豪均贫富、养懒人,更不是要抑制创造财富的民营经济,而是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事实证明,“均贫富”“大锅饭”,最终都是严重制约生产力和生产效率,导致“共同贫困”。所以,促进共同富裕不是走传统体制回头路。

另一方面,社会财富往往是通过劳动创造的,并不是一部分人挤占了另一分部人的财富。先富者往往是在政策法律许可条件下,靠超出常人的勤劳智慧、抢抓机遇、敢冒风险等创造出来的,他们是财富的创造者、扩增者、贡献者,不是贫困的制造者,他们拥有一定财富是合理合法的,必须得到社会尊重和法律保护。

中央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指出:共同富裕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同等富裕,要靠共同奋斗,要继续把“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两件事情办好,不搞杀富济贫。第三次分配是在自愿基础上的,不是强制的,国家税收政策要给予适当激励,通过慈善捐赠等方式,起到改善分配结构的补充作用。

二、民企在推动共同富裕中的重要责任

早在1994年,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针对市场经济导致贫富两极分化的问题,提出了“三次分配”理论,即通过市场实现的收入分配,称为“第一次分配”;通过政府调节而进行的分配,称为“第二次分配”;个人出于自愿,在习惯与道德的影响下把可支配收入的一部分或大部分捐赠出去,称为“第三次分配”。“三次分配”有利于处理好发展效率和社会公平的关系,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2019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2020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那么,民营企业在三次分配中,应该担好什么责任?

在第一次分配中担好“主体责任”。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是“一次分配”的主体,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石。所以,民营企业要努力把企业发展更快更好,为员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生活条件和更多经济报酬,给股东提供更高收益,带动相关行业共同发展。

在第二次分配中担好“纳税责任”。二次分配的前提是政府必须有充足的可调节资金,这些资金依赖于企业和个人交纳的税金。因此,企业要不断创造和提高效益、扩大利润、增收节支、依法纳税,向政府提供更多的税源。要按照国家政策,合理调节过高收入,足额上缴个人所得税,规范资本性所得管理,切实管控垄断性收入分配。

在第三次分配中担好“公益责任”。企业占用了更多社会资源和生产要素,理应有更多的社会担当,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积极为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捐赠,努力实现企业利益与国家和民族以及社会利益的一致性。

事实上,我国广大民营企业多年来已为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共同富裕奠定了扎实基础。多年来,我国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的辉煌业绩。

无锡民营企业在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交纳税收、帮助贫困、热心公益等方面,一直都有出色表现。以红豆集团为例,创办六十多年来坚持以“一方水土养八方人”“实业报国、共同富裕、八方共赢、造福社会”作为企业发展理念,带动内外就业近十万人,纳税一直稳居本地企业前列,长期热心资助公益事业。集团响应政府号召,主导开发了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投资兴建了援疆扶贫红豆服装生产工厂,企业和企业领导分别捐资建立了“红豆慈善基金会”“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会”,多年为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超5.5亿元。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集团第一时间转产一线紧缺的防护用品,及时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向武汉提供65万件防护服的任务,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称赞为“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形成长效机制,红豆集团首创了“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保证了企业利益与国家和社会利益的一致性,有力推动了企业相关方共同迈向富裕。

三、民企要把推动共同富裕当作历史使命

如果说以往民营企业对推动共同富裕的贡献是自觉或不自觉的,那么,在此后的历史阶段,民营企业必须把推动共同富裕当作重要历史使命。

马克思指出,未来新社会的显著特征就是“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是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迈向“共同富裕”的一个步骤和手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的企业家与资本主义社会的资本家,有着本质区别,前者是“以人民为中心”,后者是“以资本为中心”。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允许”先富起来的一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体和“自己人”,有责任、有义务带动和帮助不富裕的人群实现富裕。党员民营企业家更应从对照党员标准、践行初心使命的高度,来积极投身推动共同富裕的宏伟事业。

同情弱者、关爱弱势,厚德怀仁,助人为乐,天下大同,命运与共,帮人就是帮己,等等,都是中华民族崇尚的传统美德,包含着深刻的社会和人生哲理。事实上,一个共同富裕的社会,人们才有更和谐、安全和幸福的获得感,才有更好更全面的发展。试想,如果一个富人的周围住着一群生活困顿、缺少文化、不懂法规的人,这个富人的安全、幸福、快乐指数能高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会议上指出:当前,全球收入不平等问题突出,一些国家贫富分化,中产阶层塌陷,导致社会撕裂、政治极化、民粹主义泛滥,教训十分深刻!我国必须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促进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和谐安定。

特别需要引起重视和严加防范的是,我国极少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也存在资本无序扩张、垄断牟取暴利、不顾大局、见利忘义的现象。

民营企业要想在推动共同富裕中积极作为,关键是要转变发展理念。要从“以资本为中心”转向“以人民为中心”,要从“个体效益最大化”转向“社会效益最大化”。企业是股东的,也是员工的,也是社会的、国家的。国家好、社会好、员工好,企业才有良好的发展生态圈,才有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

我党之所以伟大,最根本的就在于造福人民的初心伟大。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以人民为中心,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资本主义政党的最大区别。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毛泽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邓小平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全党想事情、做工作对不对好不好的基本尺度;江泽民提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什么是人民?人民就是作为社会基本成员主体的劳动群众,也就是老百姓。毛泽东1957年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一切赞成、拥护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围。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我党坚持和发展人民观的生动实践,也是促进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因此,民营企业必须始终明白自己也是“人民”的一分子,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自觉担当好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责任、承担好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作者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 周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