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持续发力,加大稳岗促就业力度

2022年04月29日21:07来源:人民网

  “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众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收到一份“大礼包”:4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从推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工达产、着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拓展就业岗位、做好就业服务和兜底保障、压实各地稳就业责任等五个方面部署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

  就业向来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就业一头连着民生,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欢乐,没有就业的托举就失去了源头活水。从人的全面发展看,就业涉及劳动者劳动权利的实现,是劳动者追求自身全面发展、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途径。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广大劳动者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可以说正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另一头连着经济,就业状况是经济状况的晴雨表,稳就业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的部署要求,采取更有力举措稳就业,才能够为经济恢复发展提供充足的回旋空间。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影响持续,对就业造成了一定压力。一方面,疫情不确定性会影响高校毕业生的正常求职和就业计划;另一方面,经济波动和下行风险进一步波及各市场主体,加剧就业紧张形势。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位,稳就业保就业的宏观政策工具箱储备充足,政策效能正逐渐显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6%;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国内经济大环境看,全年就业能不能实现预期目标,取决于复工复产进度和经济恢复程度。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稳岗促就业政策措施,首条便是推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工达产,特别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交通物流企业、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等正常运转,对困难大的要采取“点对点”帮扶。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要靠发展。今年以来,诸多“纾困工具”陆续推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向市场注入活力和动力。下一步,我们还需要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努力实现经济平稳与就业保障互相促进、互相助力。

  市场主体承载着数亿人的就业创业,是稳岗促就业的关键。稳定和扩大就业必须给市场主体,特别是各类企业稳定的、持续改善的市场预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如“及时雨”一般缓解了市场主体发展困境。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支持市场主体稳岗的举措可谓“真金白银”,比如:将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扩大到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最高提至90%。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保障就业、新增就业就能获得坚实支撑。

  没有迈不过的坎,也没有闯不过的关。当前,我国就业局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依然具备许多有利条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不仅将为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贡献力量,也必将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创造更多可能。(人民网评 甄言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