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广:PPP模式为城市产业园区建设开辟新路径

2018年12月14日18:11来源:中华工商网

城市产业园区作为城市产业发展为目标而创立的特殊区位,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中国通广专家指出,城市产业园区通过共享资源、克服外部负效应,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有效地推动城市产业集群的形成。科学合理地建造产业园区能够为城市创造聚集力,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镇化建设等一系列重要使命。 

  

城市产业园区建设面临三大难题 

  

据粗略统计,中国各大中小城市的产业园区数量庞大,且规模呈现不断放大之势。中国通广专家指出,整体而言,各地区、各行业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与招商管理等相关环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中国通广专家表示,城市产业园区属于综合类开发项目,以土地开发利用为基础,以投融资作为手段,是对城市产业发展特殊区域的集中连片统筹开发,是地方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结构优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城市产业园区开发主要包括规划设计、土地整理投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运营服务和产业发展五大内容。 

  

“以上方面决定了城市产业园区建设需要面临的问题有:一、投资额巨大的问题。从PPP项目管理库中的项目规模来看,大部分产业园区项目均在10亿元以上。其他项目相比,对资金充裕的要求是其最大的特点;二、项目周期特别长。从PPP项目管理库国家示范项目中看,城市产业园区建设合作期限往往超过10年,尽管PPP项目一般均具有周期较长的特点,但城市产业园区开发类项目明显比其他类型的项目期限更长;三、所含子项目类型多样。很多项目的子项目包括了土地整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管线建设、支路建设、城镇化建设等,子项目多且复杂是城市产业园区开发的又一难点。”中国通广专家强调。 

  

PPP模式为城市产业园区建设提供新途径 

  

综合来说,投融建方面的难题让城市产业园区建设急需找到一条新的建设途径。中国通广专家认为,PPP模式在城市产业园区建设中具备应用优势。PPP模式之下政府付费义务并不计入政府的债务。另外,城市产业园区建设具有公共产品属性,且具有周期长、投资额大的特点,PPP模式中与社会资本的平等合作和长期运营相契合。 

  

中国通广专家强调,以PPP模式进行城市产业园区建设有利于缓解地方政府资金压力,也有利于解决缺乏人才和相关机制的问题,还能够发挥市场中企业的灵活性、竞争性、自主性和创新性,有效解决项目集建设中资金、人才、资源优化配置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