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 2019期待更多实质性改革政策

2019年01月09日13:28来源:中华工商网
 

      近日,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发布了宏观经济专题研究报告“2019中国经济的转机与风险,报告认为,对待2019,危中亦有机,关键在于能否将改革走深走实,向改革与制度要红利。

      沈建光指出,要稳定信心、稳定预期,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夯实数据基础,为决策提供可信的第一手资料。当前,要进一步夯实数据基础,对于公众质疑比较多的领域进行充分沟通和引导,加大数据透明度。同时,鼓励数据科技发挥作用,多维度、多视角地阐述中国经济图谱,为全面理解中国经济现状提供依据。

     二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政策预期。未来,应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作用。在落实去杠杆、去产能、加强环保等政策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加强政策协调,并做好过渡性安排。

      三是继续加大减税力度,破局中国经济。当前,货币政策确实存在着政策效应递减的问题。原因在于:一方面,从资金需求端来说,当前诸多企业债务负担较重,利息成本增加,盈利能力下降,实体经济贷款需求疲软;另一方面,从资金供给端来说,银行以往更加青睐于将信贷资源配置在房地产与融资平台,而当前房地产项目信贷受限,基建投资虽然资金需求旺盛,但地方债务负担增加,且项目投资回报周期长,当前银行风险偏好仍然较低。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财政政策是重点发力方向。而在具体政策工具选择方面,沈建光则认为,虽然结束基建负增长的局面对于稳定投资有所帮助,但倘若再度掀起一轮基建潮,也并非良方,不仅可能进一步增加政府债务负担,让前期去杠杆以及加强财政约束的努力遭遇挫折,也可能会因为基建投资对促进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益越来越小,从而难以取得预期效果。因此,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切实减税仍是重点。

          对于可能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沈建光称,一是继续推动个税改革、就个税抵扣事项出台更多细则;二是将加大力度落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税,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有望加速推出;三是探索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四是进口综合税负的降低。

 

(责任编辑: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