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恰似“大珠小珠落玉盘”

2018年12月25日10:0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滕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开完没几天,国务院就给民营企业送来了“大礼包”。

  今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诸多支持措施,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与发展信心。不难看出,这些政策举措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再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广东调研考察民营企业,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连续对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历程的同时,再次重申:“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又一次明确释放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实际上,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国务院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就释放市场活力、搞活民营经济进行部署:在财政政策方面,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在货币政策方面,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结构性政策方面,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

  我们更高兴地看到,从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经济管理部门到金融机构到政法机关,都在大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密集推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政策措施,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舆论环境不断优化。

  这一切,都引起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强烈反响,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和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不断增强。

  白居易在《琵琶行》里有言:“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时下,上下左右支持民营企业的好政策,真有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我们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一方面要深刻体味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拳拳呵护之念,增强发展信心;另一方面,要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党和国家的支持政策,苦练内功,锐意创新,推动企业走向更高质量的发展。

 

(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