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民企走向更广阔舞台

2019年01月04日10:1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赵金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的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创敢干、聚集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已成为时代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企业家精神是市场英雄精神

  企业家精神是时代的产物。战争年代,战场出英雄,造就了伟大的英雄精神;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出英雄,市场英雄就是企业家,他们所体现出的艰苦奋斗精神、创新创造精神、拼搏进取精神、无畏无惧精神、铁血战斗精神等等,就是企业家精神。

  新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

  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精神。有精神就有灵魂,没有精神就没有脊梁。

  历史选择了民营经济,创造了发展奇迹,同时也铸造了企业家精神。从全国看,目前民营经济贡献了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成果、80%的城镇劳动就业、90%的企业数量;从德州市看,民营经济贡献了50%的税收、83%的GDP、86%的技术创新成果、98%的就业、99%的企业数量。可以说,没有民营经济,中国很难成为当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德州市也不会有目前经济和社会繁荣发展的局面。正如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所言,民营经济已成为强国的经济、富民的经济、创新的经济、活力的经济、开放的经济和担当的经济。

  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着新的竞争,经济转型、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压力巨大。面对新挑战,历史再一次选择民营经济,再一次呼唤企业家登上新时代发展大舞台,彰显市场英雄精神。

  弘扬企业家精神之我见

  弘扬企业家精神不只是企业家自身的事情,更是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责任。

  首先,营造尊商、护商、尚商氛围,让企业家尽能意气风发。2018年,中共德州市委统战部、德州市工商联所做的“百家民营企业百日调查”发现,民营经济存在“三大抱怨、五大诉求、七个不够”等诸多问题,“难、苦、累”几乎成为企业家的口头禅,“地、钱、人、行、废”等让一些企业举步维艰,政企沟通渠道不多、亲清政商关系理解偏颇、行政审批不够快捷、环保安监标准一刀切等,让一些企业家苦不堪言。这些问题,根子都出在尊商意识不强、护商办法不硬、尚商风气不浓上,严重挫伤了企业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当前,亟需各级党委、政府从“三给”入手,尽快改变这种状况。一是给荣誉。在民营经济领域大力开展百强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杰出贡献企业家、民营经济风云人物等评选活动,使更多实至名归的企业家获得荣誉;二是给地位。把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家吸收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队伍中来,把更多的企业家放到重要社会职务岗位上,筛选一批素质高的企业家列席党委政府的有关会议,参与一些重要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让企业家感受到党委、政府真的对他们高看一眼;三是给奖金。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要毫不吝啬地给予经济上的重奖,让企业家感到到政府、社会对他们真的厚爱一层。

  其次,打造良好政策环境,让企业家尽展精英风采。企业家是财富的创造者,人人是精英。当前,企业家遇到了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三座大山”,遭受到“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不公平待遇。各有关部门要从职能特点出发,出台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融资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改进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政策措施,使企业在冰山面前融山有方,高山面前攀山有路,火山面前翻山有道,“三门”面前破门能进。

  第三,重视树立企业家良好形象和宣传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尽显时代风流。2018年,德州市工商联成立了参政议政研学团、企业家精神宣讲团、企业文化宣传团。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对宣传企业、提升企业家参政议政能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实践效果很好。笔者认为,省、市、县级党委、政府都可在本级层面分别成立“三团”,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参政议政研学团工作方向是“三到”:到企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到部门,助力政企沟通协商。企业家精神宣讲团工作方向是“三进”:进高校,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进银行,服务银企对接;进机关,促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企业文化宣传团工作方向是“三建”:建平台,促进企业文化交流;建舞台,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促进企业合作共赢;建高台,培植企业文化建设典型,形成各具特色的企业精神。

  我们相信,只要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企业家精神就一定能得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大力弘扬之日,就是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之时,就是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不断涌现之时。(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