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罐茶看传统文化挖潜创新

2019年01月25日09:2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姜珊
    2018年大热的网红商品小罐茶近日却因“大师炒茶”事件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这件事起因在于小罐茶市场中心公开宣布小罐茶2018年年销售量突破20亿元。据此有媒体计算,如果按照小罐茶广告中的宣传,其茶叶由8位制茶大师手工制作,那么8位大师炒了20亿的茶,1位大师一年则炒了2.5亿的茶。假设大师们全年无休,平均每位大师每天要炒出220斤净茶。而拿茶行业的一项数据进行参照对比,顶尖的茶娘一天也只能炒40斤茶。于是网友们纷纷感叹:“小罐茶的大师累不累”? 

  对于媒体和网友“大师累不累”的疑问,小罐茶官方于17日表示,小罐茶广告宣传中的“大师作”并非大师亲手炒制,而是由八位大师把关制定茶叶炒制标准。“大师作”代表了大师的技艺,是对中华茶文化的创意性表达。 

  诚然,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留给我们众多宝贵的文化财富。对传统文化或传统技艺进行挖潜和创新正是对中华文明的一种尊重,也是文化自信的表现。这种挖潜和创新在当前已不罕见,如故宫博物院华丽转身,近年不断推出接地气的文创产品,既盘活了传统的文化资源,又为传播历史和文化开辟了新的渠道。又如新年伊始,在朋友圈火爆刷屏的“啥是佩奇?”短片,把中华文化中的乡愁和回家团圆主题与佩奇这一卡通形象巧妙结合,把中国人暖暖亲情表现地淋漓尽致。 

  其实,小罐茶之所以会引起舆论质疑还有个重要原因,即将小罐茶包装成为网红商品的操盘手杜国楹。说起杜国楹这个名字,很多人可能比较陌生,但是由它营销包装的产品,如背背佳、好记星、E人E本、8848手机却家喻户晓,甚至有80后、90后戏称,杜国楹包办了自己的童年和青年时光。与此同时,这些产品都曾面临虚假宣传炒作的指控。 

  那么究竟小罐茶的做法是属于对传统茶文化的创意性表达,还是如部分网友所说的属于另一种炒作或另一种形式的智商税呢?对此笔者认为,判断标准在于文化产品质量与对外宣传的吻合程度。 

  毫无疑问,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人们的关注集中度较低,一些传统文化产品按照原来的营销手段已难以为继,“旧瓶装新酒”式、“中西合璧”式等新营销不仅必要,甚至不可或缺,产品锁定高端定位也无可厚非。但是罔顾产品质量,在宣传中玩“文字游戏”进行虚假宣传、投机行为不可取,也偏离了弘扬传统茶文化的初心。此次事件一经发酵,是否会动摇消费者对小罐茶品牌的信任仍有待观察。 

  因此,小罐茶的“大师炒茶”事件也给了我们一些启示,传统文化产品要想不作一时的噱头,“红”得长久,一方面要顺应时代,创新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深入研发产品;另一方面要坚守初衷,保持品质并同步把握宣传的尺度。(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