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民企纾困解难 汇聚发展更大合力

2019年03月05日14:0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陈雪根

  如何更好发挥民营企业作用,汇聚发展更大合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党和政府非常关心的重要问题,也是广大民营企业家和各地工商联亟待破解的问题。

  3月4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与政协委员们一起共商国是,探讨民营经济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巨大的鼓舞。

  去年以来,在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复杂作用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营企业更是首当其中,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和问题,除了市场需求不足、要素成本上升、转型升级等痛点,民营企业还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税费负担重等难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中美贸易战等引起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原因,也有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原因,既有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是内因外因主观客观多重矛盾因素叠加的结果。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18年,我国经济依然实现了平稳运行、稳中有进,李克强说,这其中也凝聚着政协委员和工商等各界人士的贡献。这是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高度赞扬,也是殷切期盼。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也始终肯定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积极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栉风沐雨、敢闯敢干,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富起来离不开民营经济,中国要强起来同样离不开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联组会上,李克强再次重申: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一以贯之的肯定和支持,是民营企业信心之源,也是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强劲的动力。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经济,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改革开放也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民营经济与改革开放具有相互促进的关系,什么时候我们思想更加解放,改革开放的步子迈得更大更稳,民营经济就会发展得更好,反之,民营经济就会遭受挫折。面对各种困难,身处复杂环境,民营经济要进一步发展,必须更加注重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改革开放是推动民营经济进一步健康发展的发动机。

  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回旋空间很大,政策工具也有充足的储备,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既有压力和挑战,更有机遇和希望。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行动比等待更有效。民营企业只有更加注重依靠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才能跨过转型的火山,进入一个新的广阔天地。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早已从短缺变成了过剩,消费观念也已发生巨大的变化,消费升级正在加速,同时,民生领域仍有很多短板需要填补,要更加注重解决养老、教育、医疗等领域民生难题,对民营企业来说,这既是责任,也是机会。各级政府和民营企业应该形成合力,共解民生之困,保证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要激发市场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没有民营经济不行。各级政府要有担当,敢作为,积极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要更大力度简政减税降费,加强公正监管,持续优化服务,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促进“双创”上水平,加快新动能成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去年,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的落实。在这之后,中央各个部门,地方各级政府积极行动起来,为政策的落地、落实、落细,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企业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更是冲在第一线,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现状,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反映民营企业家诉求,想方设法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增强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多方协力,成效有目共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民营企业是我国发展的重要力量,就业的主力军,只有充分迸发民营经济的创造活力,汇聚各方发展合力,才能打赢三大攻坚战、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宏伟目标。(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