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在脱贫攻坚决战中建功立业

2019年03月13日10:2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翠云
  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贫困群众一直是他心中的牵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6天时间内,总书记先后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代表团审议,“脱贫”成了他与代表们的必谈话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六年的精准扶贫,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到1660万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贫困人口1660万尚未脱贫,还有约400个贫困县要脱贫摘帽。脱贫攻坚目标与任务可谓艰巨。这既是当下国家之大事,也是社会关注之焦点,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之关切。

  2019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解决贫困问题,这是党和国家的责任,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广大民企的责任。

  2015年10月17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正式发起“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踊跃参与,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商会协同对口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精准脱贫,或以项目投资、开展“双创”、品牌提升等形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成绩有目共睹。“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民营企业家注重精准对接,与光彩事业有效结合。截至2018年6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5.54万家,精准帮扶6.28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3.99万个)的755.9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投入597.52亿元,公益投入115.65亿元,安置就业54.92万人,技能培训58.31万人。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正如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所言,总书记的勉励让大家在产业报国和参与脱贫攻坚上“再加一把力,再主动一点,再自觉一点。”

  今明两年必须要取得脱贫攻坚战完全胜利,必须要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民企要在脱贫攻坚战中建功立业。解决贫困问题,为国家分忧,此为建功;在解决贫困问题过程中,民企也会不断打开新的发展空间,回报社会,发展自我,此为立业。

  今年也是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举行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第四个年头,总结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行动的经验和做法,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不断创新扶贫工作,不负嘱托,勇担脱贫攻坚重任,响应号召,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是工商联的使命和任务,更是民企的光荣和责任。

 

 

(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