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从何而来

2019年03月17日00:3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姜珊

  稍稍留意,就不难发现,今年两会期间,“信心”成了代表委员的高频词。全国政协常委许健康表示,他比较关注如何提振民营企业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民营企业家信心更加坚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提出,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信心和预期问题对民营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是一个基础性问题。多位部长回答民营经济相关问题时,“信心”一词也被屡屡提起。

  民营企业家的坚定信心从何而来?信心,源自党和国家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定意志。宪法确立的基本经济制度,将民营经济从公有制经济的补充提升到了制度层面,“两个毫不动摇”的提出,明确了党和国家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坚定立场;“两个都是”的论述,将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置于同样重要的地位。在2016年“3.4”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三个没有变”。2018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民营经济称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称为“自己人”,并提出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党和国家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民营企业家们完全可以吃下安心丸,专心做企业,大胆谋发展。在此次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各地各部门密集出台落实措施。这次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团组讨论时进一步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企业家队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多项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利好措施,为民企发展添动力。方向明,政策稳,人心定,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就足。

  信心,源自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当前,我国经济虽面临下行压力,但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面。2018年,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下,GDP实现增长6.6%,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中国自身经济稳步增长,而且依然是世界经济发动机。同时,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其中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劳动力逾9亿,就业人员超过7亿。如此庞大的体量、强大的生产力和广阔的市场,加之不断升级的居民消费和世界经济的回暖,都使中国经济底气十足。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推进。所有这些,都说明中国经济发展依然韧性十足。中国经济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无疑是民营企业家信心的压舱石。

  信心,源自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创造震惊世界的“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目前,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公益慈善、精准扶贫等社会事业方面也已成为生力军。改革开放的最大成就之一就是民营经济的迅猛发展,没有民营经济的贡献,中国经济社会不可能有今天的面貌。中国富起来离不开民营经济,中国强起来同样离不开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带一路”等重要领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民营经济更加不能缺席。民营企业家应该有信心肩负起重要的历史使命。

  信心,源自敢闯敢干、改革创新的企业家精神。民营经济发展史,也是一部民营企业家不断拼搏成长的历史。正是凭着一股“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信心和韧劲,民营经济才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当前,民营经济确实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但都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民营企业家们走过千山万水,用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再大的困难也吓不到他们,只要信心在,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继续发扬敢闯敢干、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企业家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难而上,就不惧风狂雨骤。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潮流,坚定发展信心,奋勇搏击,锐意创新,就一定能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