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产业链金融为民企升级赋能

2019年03月22日15:5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翠云

  2019全国两会期间,民企高质量发展成为与会者聚焦的话题。正如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所言,民企过去在跌宕起伏的市场大潮中,靠的是拼劲闯劲、靠的是顽强拼搏,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创造了“56789”的贡献,但民企未来的发展则需要依靠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毫无疑问,民营经济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现在已进入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阶段。  

  如何理解民企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高质量发展,不仅意味着产品质量与企业品牌的提升,同时还代表着民企所涉产业链的一个整体升级。民企中大多数还是中小企业,当下大多数中小民企仍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技术含量不高、价值与利润不大、进入门槛低,常导致产能相对过剩。民企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到大多数中小企业的转型与升级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笔者认为,不妨从产业链的角度去分析当下面临的产能相对过剩问题。  
  笔者认为,民企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也必然要经历从产业链的低端向高端升级,因此从产业链的角度整合中小民营企业,应以金融为抓手、为驱动力,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为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赋能,是民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产业链整体升级的保障。  
  产业链金融近几年备受关注。不久前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要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信用、真实交易背景和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闭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无需抵押担保的订单融资、应收应付账款融资。据了解,目前在产业大省广东已开始实验产业链金融的新思路——供应链金融,即抓住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将传统银行抵押才能贷款转换为以真实数据为支撑提供贷款,有效解决中小微民企因缺乏抵押物而导致的贷款难题。目前,TCL已通过供应链金融为上万家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盘活了853亿元的应收账款。专家指出,应借鉴供应链金融在破解中小微民企融资问题上的做法,在供应链的基础上构建更加庞大的产业链金融生态体系,实现对产业链条上的中小微企业全覆盖融资服务。同时,政府可设立产业链金融引导基金,并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其中。  
  当前产业链金融迎来政策的鼓励与社会的关注。支持中小微民企、服务实体等概念,加上政策的利好,或将引发产业链金融发展的热潮。数据预测,我国产业链金融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增长至15万亿元。  
  毋容置疑,产业链金融将助力民企升级高质量发展,但产业链金融发展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与隐患。因为一旦产业链金融平台出事,其危害将波及整个产业,因此产业链金融风险控制不可忽视。如果产业链金融平台为了业绩,过度发放信贷资金,导致信贷过于泛滥、信贷资金过多,对于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而言也并非好事。中小微民企盈利能力弱、抗风险能力差,一旦出现经营危机,其信贷资金无疑将会成为其极为沉重的负担。如何规范建设产业链金融,真正助力于产业链的整体升级,加强规范与监管、及时预警风险就至关重要。  
  民企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走出产业链低端,融资、创新、加强融合是关键因素。目前产业链金融是助力民企融资与转型升级较为理想的解决方案,然而再好的方案如果不加以规范与监管,任其野蛮生长,那么,产业链金融不仅无法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而且还可能让民企落入过度信贷的陷阱,更无助于民企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产业链金融寄托着当下解决中小微民企融资的殷切期望,但如果不及时对产业链金融加强规范与监管,那么支持中小微民企融资、助力民企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初心必然举步维艰。  
  如何健全发展产业链金融,真正为民企升级高质量发展赋能,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