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的必要性

2019年03月22日16:0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赵志华

  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保护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的方法、措施、法律和制度,保证市场竞争的公平性,是新时期促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如果不能给予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就不是真正的、统一的、具有竞争性的市场机制,而一旦缺乏这一点,那么基于市场公平竞争所实现的优胜劣汰、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的效率等各种政策目标,都不可能得到实现。民营企业产权的有效保障和实现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全面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

  对民营经济必须重视,对民营经济的发展要加以引导。当前的问题在哪里?很多人在谈困难,包括融资难、工资成本上升、税赋重、出口订单减少,这些都对,但最大的问题或者说第一位的问题应该是产权保护。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的概念及其意义对我们来说早已不陌生,四十年来,中国社会至少已进行过两次大规模的公共讨论。第一次是2004年,私有财产权入宪,让人们提起“产权”二字有了充分的底气。现行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第二次是2007年出台物权法,物权法第一次以民事基本法的形式构建了产权制度的基本框架,民营企业的产权归属有了法律依据和制度安排。随后,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都反复强调要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是对已有法律体系的强调和完善。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无疑对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送上了定心丸和定盘星。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于贯彻中央产权保护意见及十九大精神的措施,目前多见于各部门各地方文件,较为散乱和重复,层级效力和影响力较弱,难以起到让“恒产者有恒心”的目的。2018年全国工商联对1万家民营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在全部样本企业中至少8.67%的企业遭遇产权问题。其中就侵权情形来说,发生比例最高的三项分别是;政府毁约致财产损失(5.10%)、过往产权错案未能纠正(4.74%)和政府翻旧账(3.57%)。从某种意义上说,产权保护不力的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当下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不稳的深层次原因。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当下再谈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的意义就显得具有时代意义,刻不容缓。在新形势下,民企产权保护是——
  全面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说,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目前在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方面仍不同程度存在重公有、轻私有的现象,甚至有让私营企业退场的言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国各种经济互相交融,各种资本流动加大、重组频现、融合频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保护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的方法、措施、法律和制度,保证市场竞争的公平性,是新时期促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如果不能给予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就不是真正的、统一的、具有竞争性的市场机制,而一旦缺乏这一点,那么基于市场公平竞争所实现的优胜劣汰、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的效率等各种政策目标,都不可能得到实现。民营企业产权的有效保障和实现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全面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
  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保证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共同履行社会责任,这是全面依法治国在产权保护上的具体体现。在当前生态下,民营企业最大的保障,来自于且只能来自于界定清晰的权利和良好的制度环境,这正是“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产权保护具有很强的政策性,要求严格履行法定程序。以往对企业查封、扣押或冻结,有时发生混同个人与企业法人财产情形。自然人违法随意牵连企业法人财产,企业法人违法随意牵连自然人财产。这些对民营企业产权的侵犯没收,都不是真正的依法治国。
  推动新常态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我国的民营企业近2500万户,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对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均超过60%,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了70%,城镇就业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了90%。当下我国民间投资出现了下跌,民众创业意志衰退,民营企业的投资增长率下降,同时资本流出增速。保护好民营企业产权,让民营企业为当前经济发展发力,对于促进当前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增强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民营企业还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我国,对产权保护最薄弱的领域是中小型民企,对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最薄弱的环节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对于私人产权,特别是企业和个人从事创造性的研发活动所获取的知识产权不能给予充分保障,不能让权利人获取其智力成果所带来的收益,那么知识产权制度所要实现的“为天才之火添加利益之油”的目标就注定会落空,我们就不可避免地要处于国际产业链分工的低端和下游,产权保护不力,就无法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关键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清”体现规范的要求,“清”还要建立在法律基础上,要做到有边界、有担当、有作为。做好产权保护工作,政府要重信誉、守边界。如果把“政”、“商”两方面关注的焦点——产权纳入法治框架,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政府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还市场以本来面目,把被扭曲了的东西纠正过来。这种产权保护对民营企业家而言,就是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最好的开端。
  稳定经济下行压力下市场预期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说,稳定预期,安全是基本保障。保障产权安全就是要形成有恒产者有恒心。民营企业通常是比较弱势的,企业与政府达成的协议,不能说变就变。在有的地方,前任市长、书记在任时签的合同,新任来了就不承认,以前的谈判结果或签订的合同等于作废;有的还查当初企业建立的过程,看当初是不是手续齐备,找毛病,其实当时有当时的原因,有些就是惯例。一些民营企业家对产权保护状况感到担忧,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只有私有财产权能够受到法律制度的切实保障,才能有稳定的社会预期,才能确立以自己的劳动创造财产、获取财产的信心,这样才能培育人们更多的投资冲动和置产愿望。
  要解放生产力,先明晰各类关系。关系理顺了,界限划清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才能滚滚而来。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姜珊)